印太經濟架構擬5月登場 台積極向美爭取納首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3 日訊】好,美國拜登政府的「印太經濟架構」有望在五月啟動,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20日)表示,面對中共威脅,美國將堅定與台灣並肩合作,並支持將台灣納入名單中。傳出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等官員,近來積極協商,向美方表達,「以台灣的經濟實力,印太經濟架構沒有理由不納入台灣」。

駐美代表蕭美琴,20日在俄亥俄州議會見證參眾兩會決議通過的「友台連線」成立,這也是駐芝加哥辦事處轄區7州全數,設有專注台灣事務的跨黨派議會團體。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出席表示,面對中共威脅,美國將堅定與台灣並肩合作,並支持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

拜登政府預計將在五月出席東協領袖高峰會時,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皆有望進首輪名單,台灣積極爭取加入。不過四月訪台的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就曾在3月31日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質詢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但並未得到是否邀請台灣的正面回應。同行的參議員波特曼也因此替台灣發聲,點出並行洽簽台美FTA的重要。

美國國安會共和黨首席參議員 波特曼(2022.4.15):「沒錯,台灣應該成為當前印太經濟架構的一員,但坦白的說更重要的是台美開始洽簽的自由貿易協定,無論如何這對兩國在經濟上都有好處,我認為更顯著的是對在美國的國家安全有益。」

波特曼補充表示,除了經濟層面,讓台灣加入IPEF以及洽簽FTA也將遏阻中共的惡意影響,對美國的國家安全也更有意義。儘管目前傳出美國政府內部對於是否邀請台灣加入看法不一,但蕭美琴等官員近來仍積極與美方協商,明確表達「以台灣的經濟實力,沒有理由不納入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