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抵制無休止核酸 半數外國人心生去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3 日訊】上海封城一個月,當局大規模核酸檢測持續不斷,引發民眾強烈反彈。一項調查顯示,有近半數住在上海的外國人,希望儘快離開。

根據上海官方數字,僅4月15日至19日五天,上海已累積完成核酸篩查3700萬人次。而在4月20日至22日,仍將連續三天進行大規模核酸篩查。

有網友在微博抱怨:「昨天下午做的核酸,今天上午剛出結果就讓做抗原,剛做完沒兩個小時又讓下樓做核酸,是要幹嘛啊。」

上海黃浦區市民 馬女士:「現在每天要做核酸檢測,這是不科學的,把老百姓折騰成這樣子。因為採樣員、大白她們身上的防護服、手套上可能都沾染了病毒,這樣的頻繁聚集很容易傳染的。核檢做到現在一直就沒停過,反而越來越多的人陽性了。」

目前,上海不少市民開始抵制當局頻繁的核酸檢測,並在自家門上貼上「抗原自測陰性,不做核酸」的字樣。

上海市民:「一個防範區,不讓出小區門,8天天天核酸。什麼道理,你們裡面有沒有貓膩,你做這個核酸的目的是什麼?」

有專家指出,頻繁的核酸檢測背後,是官員們借疫情發國難財。

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 李元華:「所有人一次、兩次、三次、五次、六次,他恨不得你越多次越好,他才不管你其他的百姓。官員他只顧上面,我執行上面的命令,上面提拔我,我就可以貪腐。」

上海封城,亂象紛呈,讓民眾怨聲載道的,遠不止無休止的核酸檢測這一項。

上海復旦大學台灣交換生 家宜:「真正需要關注的卻不會被看見。我看到了一條條朋友圈、熱搜在我眼前消失,需要藥物的慢性病患不會用手機,而吃不了飯的高齡者、孕婦、小孩,所有小區的亂象,我好難想像這裡是2022年的上海。」

許多居住在上海的港台人、外籍人士都被捲入這場清零防疫的大潮中,措手不及。

旅居上海的德國人羅斯(Ross)日前接到徐匯東塘居委會的電話,通知他當晚必須去方艙醫院隔離。

旅居上海德國人 羅斯:「我知道我是陰性。」

翻譯:「但現在,規定是你必須要去方艙。」

旅居上海德國人 羅斯:「這裡沒什麼政策。疾控中心兩天前打電話給我,說他們要來給我測核酸,但是並沒有人來給我做。如果沒有人手,這並不是我的問題。因為你們的體制真是一團糟。完全不起作用。我去過方艙,他們不收我,又把我送回家。這很愚蠢,這是你們的恥辱,政府的恥辱,上海的恥辱,中國的恥辱,真是個大笑話。」

翻譯:「我會把你的話告訴他們的,但他們只是想讓我告訴你,你必須去方艙。」

類似的經歷,讓居住在上海的外國人,重新考慮他們在中國的未來。

香港福斯傳媒旗下的《這是上海》在4月中旬對950名居住在上海的外國人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其中48%的人表示會在一年內離開上海。 另有37%的人表示,他們會堅持到疫情結束,看看上海的情況會不會好轉,再決定去留。這兩類人加起來佔全部受訪者的高達85%。

而上海本地人中也出現了強烈的移民意願。據《金融時報》報導,上海市民在微信裡有關「移民」的搜索量,從本月初開始暴增了7倍。

新唐人記者 金石 特約記者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