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日本密切關注中共在太平洋島國的動向

第4屆亞太水峰會23日於日本熊本市開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與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左)進行會談後表示,日本正密切關注中共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動向。(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5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與亞太地區的各國領導人進行會談後表示,日本正密切關注中共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動向。

第4屆亞太水峰會23日於日本熊本市開幕,亞太地區的各國政府高層前往與會,共同探討水務問題和災害預防等議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領袖峰會上發表了「熊本水倡議」(Kumamoto Water Initiative),承諾在5年內提供約5000億日圓的援助,透過日本的先進技術發展高品質的基礎建設,以在亞太地區和全球領域的水問題上做出貢獻。

台灣駐日代表處也與屏東縣政府合作,以約100年前由日本技師鳥居信平所設計,至今仍在使用的屏東縣「二峰圳」為題參加展覽,是現場唯一一個外國單位設置的攤位。

岸田文雄在出席了領袖峰會後,分別與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寮國總理維帕萬(Phankham Viphavanh)等領導人進行了會談。岸田表示,他與拿塔諾在會談中就中共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的最新動向交換了意見。岸田說,由於這是一次外交性質的交流,他不方便提供具體細節,但他指出,日本正密切關注中共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動向。

日前,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與中共簽署了「安全框架協議」,使各國對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問題感到不安,擔心中共在當地駐軍或建造軍事基地。

另外,岸田也表示,他已經與吐瓦魯、柬埔寨和寮國的領導人確認,日本將與他們合作應對俄烏局勢。為了使俄羅斯聽取國際社會的聲音並停止侵略,日本將持續與G7和國際社會合作,並繼續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制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