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未歇 村民盼望花開時一切終將結束

俄烏戰爭滿兩個月,衝突迄今尚未平息。 烏南部一處遭俄軍轟炸小村仍有數百居民留守,村民拿起鏟子繼續工作,盼望花開時,一切終將結束。 63歲的勞工庫希(Vassili Kushch)說:「我必須工作。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5 日訊】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屆滿兩個月,衝突迄今尚未平息。烏克蘭南部一處遭俄軍轟炸的小村莊仍有數百居民留守家園,村民拿起鏟子繼續工作,盼望花開時,一切終將結束。

63歲的勞工庫希(Vassili Kushch)說:「我必須工作。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

這座村莊位於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東南方70公里,與俄烏軍隊之間的無形界線僅有幾公里之遙,俄羅斯發射的火箭每晚劃破夜空,隔天一早總會見到一片狼藉。

俄軍發動攻擊,破壞了庫希老闆家的金屬柵欄,停在花園裡的幾輛舊拖拉機,多扇窗戶已經破碎。瓦礫散落地面,造成破壞的小炸彈在這棟房屋前炸出了一個洞。

對於摧毀這座村莊的俄軍,庫希沒好氣地罵了一聲「這幫俄羅斯渾蛋」,但很快又再次舉起鏟子工作。

在馬路的另一頭,另一枚炸彈摧毀了一棟紅磚建築。

庫希說:「那名鄰居當時人在廚房裡。她後來離開家園躲在田裡。感謝上帝,牛還活著。」

俄羅斯兩個月前入侵烏克蘭後,許多人出逃躲避戰火,而庫希是決定留在村裡的數百名村民之一。

最後留下的都是最貧窮和最弱勢的人,通常是最年長的一群,還有那些仰賴耕作維生的人。

庫希擁有的東西不多。他身上的軍裝外套是一名獄警送給他的,寬鬆的褲子則「可追溯到蘇聯時代」,他住在一個小小的房間裡,每當俄軍發動攻勢,這個小房間總會隨著震動「搖搖晃晃」。

30年來靠著打零工過生活的庫希說:「我一貧如洗。沒錢可買東西。」

庫希說,他想活埋那些俄羅斯人,但他知道,他沒法靠著自己的鏟子對抗俄羅斯軍隊,他只能留在這座小村莊。

他用自己種的煙草捲成香煙,語帶恐懼地說,「如果我們不種馬鈴薯、不種洋蔥,我們就沒有收成,牛也會餓死」。

儘管砲聲隆隆,留下來的村民相信戰爭「很快就會結束」,「甚至沒想過」俄軍可能占領這座村莊,他們希望一切能如當地諺語所說,「花開時,一切終將結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