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影像資料庫改版 線上看見台灣風光

「典藏齊柏林把台灣的美存起來」數位典藏展22日起於齊空間展出,民眾可由展區,了解已故導演齊柏林的故事及數位典藏計畫的階段性工程。 (圖/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5 日訊】已故導演齊柏林生前以紀錄片「看見台灣」捕捉寶島之美,更創立影像資料庫iTaiwan8提供影像授權。今年iTaiwan8重新改版,讓民眾從雲端就能遊覽台灣。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透過新聞稿表示,iTaiwan8初期只有8000多筆影像素材上線,但基金會打開防潮櫃才發現齊柏林留下的影像數量遠遠不只如此,齊柏林投身拍攝工作25年來,共留下10萬張底片、50萬張數位照片及1000小時影片等大量影像素材。

資料庫改版需要資源。萬冠麗表示,基金會經過一番請益拜訪,除爭取到聚碩科技旗下的「聚上雲」提供改版所需的技術支援,也在2020年底獲得文化內容策進院的支持,讓基金會啟動「數位典藏」核心計畫,致力於數位化整理齊柏林留下的龐大空拍影像。

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表示,台灣是美麗的島嶼,身為台灣人,對於這片土地應該都有一定的認同和情感。在科技愈進步的現代,能夠將這樣的情懷轉以數位呈現,更可以讓身處世界各國的人跨越物理距離,感受台灣的美好與土地故事,這也是文策院支持這個計畫的原因。

此外,「典藏齊柏林 把台灣的美存起來」數位典藏展22日起於齊空間展出,讓民眾透過「齊柏林的十萬個為什麼?」、「國土上的名偵探」、「iTaiwan8帶你飛閱台灣」等展區,了解齊柏林的故事及數位典藏計畫的階段性工程。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表示,從如何建立齊柏林每張珍貴空拍照片背後的「後設資料」(Metadata)到iTaiwan8展現的典藏價值,都將隨著展區系列有趣的互動,引領觀眾一步步了解數位典藏對台灣的重要性。

「典藏齊柏林 把台灣的美存起來」特展於齊空間展出至5月31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