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國記者會暫停頒發人權新聞獎

香港外國記者會決定暫停頒發本年度人權新聞獎。該獎得獎者包括網媒「立場」一篇「智慧監獄」報導及一篇香港支聯會和泛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案報導。但立場和支聯會現已停運。港新聞工作者在中共劃出「紅線」下工作,國安惡法箝制言論,已出現自我審查,嚴重侵害言論自由。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6 日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決定暫定頒發本年度的人權新聞獎,以免陷入法網。

每年5月3日的「世界新聞自由日」,FCC都會頒發這個獎項,但它突然宣布暫停頒發本年度的獎項。

FCC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昨天撰文解釋有關決定時說,過去兩年,香港新聞工作者在新「紅線」下工作;在此之下,有些事情可以做,有些事情不可以做。

但他指出,當中存在一些不確定性,而他們不希望無意中違反這些法例,也是在這個背景之下,FCC決定暫停頒發本年度的人權新聞獎。

瑞凱德表示,FCC將會繼續促進香港的新聞自由,但同時也意識到在香港新形勢下,有必要改變相關做法。

另據明報今天報導,人權新聞獎已完成評審,得獎名單包括網媒「立場」的一篇題為「智慧監獄」的報導,以及一篇有關香港支聯會和泛民主派立法會初選案的報導。

「立場」和支聯會已經停運。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曾批評「智慧監獄」的報導妖魔化執法部門。

報導引述瑞凱德說,事前並無收到香港警方或中方對新聞獎發出警告,但FCC早已留意到部分得獎的中文報導可能會引起問題。

董事會在討論後決定暫停頒發本年度獎項。

人權新聞獎自1995年起舉辦,原先由國際特赦組織、FCC、香港記者協會聯合舉辦,特赦組織去年撤出香港後,由FCC獨立籌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