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畫紅線 美助卿訪索羅門後回應中索密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6 日訊】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密約,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與亞太助卿,率團訪問索羅門,宣示未來幾個月擴大及加速在當地的系列行動,也向索羅門表明,如果中共駐軍、設置軍事設施,美國將做出回應。亞太助卿康達週二(26日)媒體電話會議,外媒關切,中索協議會不會是共軍把太平洋島嶼軍事化的第一步?澳洲總理25日表態,跟美國對索羅門劃出相同的紅線。來聽康達說明美方態度。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您認為中索協議是共軍的第一步,將把太平洋島嶼軍事化嗎?)我們已明確表示,該協議不僅對我們自己,而且對整個區域的盟友和合作夥伴,都有潛在的區域安全影響。要記住的是,我們確實知道中(共)國正尋求,建立更強大的海外後勤和基礎設施,將使共軍能在更遠距離投射和維持軍力。」

澳洲總理 莫里森(2022.04.25):「澳洲與美國有著相同的紅線,我們意識警覺。」

澳洲國防部長 杜登(2022.04.25):「維護和平的唯一方法是為戰爭做準備,國家需要強大,而不是屈膝跪地,軟弱無力,保持清醒,這就是(面臨的)現實。」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我不會去推測。我無法談論美國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或可能不會做什麼。如果(中共在索羅門)採取措施,建立事實上永久軍事存在、軍力投送能力、或設置軍事設施,那麼我們會有很大的擔憂。我們自然會對擔憂做出回應。」

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表示,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談90分鐘,蘇嘉瓦瑞重申不會出現美方擔憂的三點情況,但除非中方同意,否則不會披露協議細節。

康達指出,美國明確表示尊重索羅門群島的主權,但表達對中索協議不透明的擔憂,索羅門(Solomon Islands)內部人士憂心中共的動機與目標,協議沒有經過任何協商、審查或批准程序。

記者詢問,美國是否擔心中共與其他太平洋國家簽署類似協議,康達回應,美方所提原則,在未來保持一致,會持續應用在整個地區、應用在未來可能出現的任何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