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索簽署安全協議 日本表達關切同時拉攏索羅門

索羅門群島日前與中共簽署了索中安全協議,引起各國對區域安全的擔憂。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上杉謙太郎(右)26日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左)會面,表達日本對該協議的關切。(圖/翻攝自推特@MofaJapan_jp)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6 日訊】索羅門群島日前與中共簽署了索中安全協議,引起各國對區域安全的擔憂。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上杉謙太郎26日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會面,表達日本對該協議的關切。

中共19日宣布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框架協議」,此舉引起日本、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印太國家的嚴重關切。各國擔心該協議將讓中共得以在索羅門群島做軍事部署,使共軍在南太平洋獲得軍事立足點,進而威脅到整個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上杉謙太郎25日抵達索羅門群島的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並在26日拜訪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外務大臣政務官在日本外務省中位居第三,僅次於外務大臣和副大臣。

根據日本外務省的新聞稿,上杉向蘇嘉瓦瑞表示,太平洋島國是日本不可取代的夥伴,日本自二戰後一直與索國建立著友好的關係,日本也將盡一切努力進一步加強與索羅門群島的關係。作為回應,蘇嘉瓦瑞則對日本多年來的支持表達感謝。

上杉還告訴蘇嘉瓦瑞,日本將穩定地推進在第九屆「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PALM)上宣布的「太平洋紐帶政策」(Pacific Bond Policy),支持索羅門群島的永續發展。雙方同意持續緊密地合作,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同時,在談到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安全環境時,兩人也討論到了關於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簽訂的安全協議。在向蘇嘉瓦瑞表示日本正密切關注此事的同時,上杉也傳達了日本直率的意見。蘇嘉瓦瑞則向上杉說明了索國的立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