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五常動用否決權得有正當性 聯大26日表決

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將於表決一項決議,這項決議要求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未來行使否決權必須證明具有正當性。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6 日訊】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將於今天表決一項決議,這項決議要求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未來行使否決權必須證明具有正當性。

關於否決權改革的討論相當少且具爭議,但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又重啟熱度。

法新社報導,一位不願具名、也非五常國的大使表示,這項新提案直接針對擁有否決權的美國、中國、俄羅斯、法國和英國,當他們選擇否決安理會決議時,「將付出比較高的政治代價」。

然而批評者稱列支敦斯登這項提案,「不過是程序改革」。

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改革是否會促使五常減少使用否決權、還是會更多動用否決權,因為當常任理事國提出有爭議的提案,他們知道對手會否決,只為迫使他們更公開合理化自己立場。

根據這項2年多前首度被提出的議案內文,當1個常任理事國動用否決權後,聯合國大會將在10個工作天內開會,「就否決權的行使進行辯論」。

這項提案獲得美國在內約60國支持,然而這項改革提案快速獲得支持,也令聯合國普遍感到意外。

儘管英國和法國放棄共同發起,但將投票支持改革。

俄羅斯和中國都不是提案發起國。來自這兩國的一位不願具名外交官批評這項舉措,聲稱將進一步「分裂」聯合國。

列支敦斯登大使魏納維瑟(Christian Wenaweser)表示,這項措施將「創造出新的程序」。他堅稱此案並非針對任何國家。

魏納維瑟說:「這不是針對俄羅斯。」儘管此案被擱置兩年多,但最近因為莫斯科行使否決權、安理會未能採取實質行動制止侵略而又被重新討論。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很明顯的,俄羅斯濫用否決權已有20年之久,這項提案目的在修補這一點。

魏納維瑟表示,此案在於「提升聯合國的角色,提倡多邊主義,促進我們這些非否決權持有者、也非安理會成員,在國際和平與安全問題上的發言權」。

然而這項提案不具約束力,也無法強制要求一個動用否決權的國家必須向大會解釋其行動。

但一位不願具名的大使透露,此舉有助「闡明」否決權的使用,以及安理會內部的「制裁」行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