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畫紅線.日訪索 美助卿:共軍謀駐軍遠距投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6 日訊】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的密約衝擊區域安全,澳洲總理表明畫出與美國一樣的紅線,日本今天(26日)派官員訪問索羅門關切。外媒關注,這是否是中共圖謀將太平洋島嶼軍事化的第一步?美國亞太助卿康達表明,三種情況將使美方有很大擔憂,美方會做出回應。

澳洲總理 莫里森(2022.04.25):「我(澳洲)與美國有相同的紅線,我們非常意識警覺。」

4月25日,是澳洲非常重要的戰爭紀念日,總理(Scott Morrison)表態,澳洲與美國,對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的密約,有相同的紅線;區域國家例如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薩摩亞群島、紐西蘭都很關切。同一天,澳洲防長(Peter Dutton)表態,目前與1930年代很相似,要維護和平,就要為戰爭準備,而不是下跪。

澳洲國防部長 杜登(2022.04.25):「維護和平的唯一方法是為戰爭做準備,國家需要強大,而不是屈膝跪地,軟弱無力,保持清醒,這就是(面臨的)現實。」

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秘密簽署安全框架協議,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亞太助卿康達率團,22日訪問索羅門關切。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上杉謙太郎,26日也會面索國總理。

康達(Daniel Kritenbrink)26日舉行媒體電話會議,外媒詢問,中索協議,會不會是共軍的第一步,將把太平洋島嶼軍事化?

(聲音來源)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中索協議)不只對我們,對整個區域的盟友和合作夥伴,都有潛在的區域安全影響。我們確實知道中共國(PRC)正尋求,建立更強大的海外後勤和基礎設施,將使共軍能在更遠距離投射和維持軍力。」

康達表示,美方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及20多名官員,會談90分鐘,美方宣示未來幾個月擴大及加速在區域的系列合作,也向索方表明,如果中共建立事實上(de facto)永久駐軍據點、軍力投射能力或軍事設施,美國將做出回應。

(聲音來源)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若中索跨越紅線?)我不會去推測(美方作法),我無法談論美國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或可能不會做什麼。」「我們會有很大的擔憂,我們自然會對擔憂做出回應。」

美國與索方9月將舉行戰略對話。康達表示,蘇嘉瓦瑞重申不會出現美方擔憂的三點情況,但除非中方同意,否則不會披露協議細節;這讓美方憂心協議缺乏透明度、只有極少數人看過、沒有經過協商、審查或批准程序,索羅門內部人士也憂心中共的動機與目標,協議。

(聲音來源)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我們與索羅門的關係,比起(中索)這紙安全協議更重要。」

澳洲總理 莫里森(2022.04.25):「脅迫又一度給我們區域帶來麻煩。專制之弧(arc of autocracy),正在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美國會不會擔心,中共與其他太平洋國家簽署類似協議?康達回應,美方所提原則,在未來會保持一致,應用在整個地區、應用在未來可能出現的任何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