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與中共簽安全協議 澳洲憂索國引狼入室

澳洲情報首長27日表示,在索羅門群島與中共簽下安全協議後,澳洲擔心中共警察鎮壓香港示威者的手段,也將出現在索國。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圖)(Karen Andrews)說,中共「很可能」會派兵到索國。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7 日訊】澳洲情報首長27日表示,在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下安全協議後,中國警察將會部署到索羅門,澳洲擔心中國警察鎮壓香港反政府示威所使用的「無情」手段,也將出現在索羅門。

澳洲國家情報處(Office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處長席瑞爾(Andrew Shearer)上個月前往索羅門群島,試圖說服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不要與中國簽訂讓美國及其盟國都感到震驚的安全協議,但最終未能成功。

中索安全協議的細節並未曝光,蘇嘉瓦瑞表示,協議未含讓中國在索國建立軍事基地,僅涉及索國境內警務工作。

席瑞爾在印度新德里進行的「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中表示,蘇嘉瓦瑞去年11月請求澳洲派遣警力協助平息國內騷動,澳洲在8個小時內便做出回應。

由於索羅門群島和澳洲簽有一項雙邊安全協定,澳洲派赴的警察接受索羅門群島警察署(Royal Solomon Islands Police Force)的指揮調度。

席瑞爾表示,澳洲擔心在維安行動的統一調度上,中國警察所帶來的影響。

他說:「舉例來說,在索羅門群島這樣脆弱、動盪的國家,若出現我們看到中國在香港所使用的無情維安手段和策略,不但與太平洋國家解決問題的方式完全不符,還可能會在索羅門群島引發進一步的動盪及暴力事件 。」

中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中國先前表示,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訂的這份安全協議,不針對任何第3方,與索羅門群島現有的雙邊和多邊安全合作機制並行不悖。

中索安全協議已成為澳洲國會選舉的主要議題,因為澳洲人擔心中國海軍會在距澳洲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駐紮。

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今天告訴4BC電台,中國「很可能」會派兵到索羅門群島,並稱中國宣布與索羅門群島簽下安全協議的時間點,對澳洲選情來說是一種政治干預。

中國外交部昨天告訴記者,「澳方個別政客慣於透過發表抹黑中國、鼓吹戰爭的瘋狂言論來謀取政治私利」。

針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下安全協議,席瑞爾否認是澳洲在情報工作上出現失誤。澳洲已經投入數以10億計美元,用於援助索羅門群島和提供索國維安協助。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