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地質公園 一探海蝕奇景女王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野柳地質公園,以海蝕地景聞名,遊客到這裡,不能錯過的必看地景就是「女王頭」,公園內還有許多被海浪與風侵蝕的奇岩怪石,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帶您一起去看看。c

女王頭是野柳最著名的蕈狀岩,珍貴的女王頭因為風吹日曬雨淋,頸部越來越細,終有一天,可能因頸部無法支撐頭部的重量而斷裂。

解說員 馬玉明:「它的脖圍已經細到一個程度了,所以我們現在有做即時的監測。但是不要小看這顆女王頭,我們這塊地層,台灣這塊地層都還在長高,現在女王頭距離海平面大概有8米高,跟海平面的距離已經長高了8米,那算一算它大概幾歲了?4000歲了,但是這塊土地多少?2000萬到2200萬,所以它還是非常非常地年輕的。」

野柳地質景觀因長年受海水侵蝕與風化,造就了非常特殊的風蝕崖、薑石、燭台石、蕈狀石、金剛石、豆腐岩、仙女鞋、俏皮公主等地質景觀,奇特的風貌還一度紅到國外呢。

解說員 馬玉明:「來到這個地方玩,我們很簡單的幾個原則,我們看幾個線、形、色、質。大概2000多萬年前,在海裡面堆疊,600萬年前蓬萊造山運動,板塊擠壓隆山上來,這層的特徵我們叫大寮層,大寮層的特徵就是有很多的團塊或者結合,很多的蕈狀岩,那我們這一層擾動又更豐富,所以造成奇岩景觀,變成世界很重要的一個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的地質,大約在2000多萬年前岩層在海底堆積,為第三紀中新世的大寮層,在地層中還可看到許多中新世淺海生物的化石和生痕化石,這些都成了最天然的地理教室,很值得旅客來一探究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