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木山1月內二度落石 空拍機監測預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基隆外木山今年2月,因連續降雨,1個月內發生2次落石事件。因此基隆消防隊以及工程處找來學者,透過空拍機,克服高度、天氣因素,把潛在落石拍得一清二楚,並且結合3D建模技術,分析落石可能的走向,用科技來預防落石造成意外,提早因應。

大石頭卡在路中間,佔據將近兩個車道。基隆外木山湖海路段在今年2月發生兩次落石事件,眼看就要進入多雨季節,怕又會有落石造成危險,基隆市消防局聯手工務處找來學者,利用空拍機,近距離觀察潛在落石。

基隆市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 廖俊育:「相關的技師做一個全縣的巡查,評估之後大概有12個地方,是屬於有高風險而且沒有緩衝帶的地方,萬一如果再發生落石,可能會危及用路人安全。」

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教授 顧承宇:「有將近1米立方以上,重量將近達到20噸到30噸之間,所以下來以後那個力量是非常可觀。」

基隆西岸湖海路以及東岸北寧路,因為地質條件,山坡頁岩長年受雨水沖刷和海蝕,落石時有所聞,以往人力無法達到落石位置,現在利用空拍機優勢,機動性高且不易受氣象影響,掌握落石情況,還能結合3D技術,建造模型。

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教授 顧承宇:「透過無人機去拍這種3D的照片,去做立體的影像,你3D的電子模型出來以後,石頭怎麼滾下來它就有一個預測軌跡的能力。」

基隆市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 廖俊育:「它的研究報告來講,落石這一塊是比較難以預防,或者是說我先行能做一個評估跟了解,基隆市消防局有這樣的一個技術,有這樣的一個團隊,所以我們特別想請消防局來做協助。」

防災結合新科技,有了空拍機的幫助,以往被認為難以預測的落石,全被看得一清二楚,提早發現就能提早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