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國安約談跟監 港民調學者鍾劍華離港赴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香港著名學者、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 鍾劍華日前宣布已經離開香港。他在抵達英國後第一時間接受本台專訪,談到他此刻的心情。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 鍾劍華:「我不想失去自己的自由意志,不想失去發言的空間,我不想我的高齡父母因為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不幸事件、冤枉事件而去憂心,甚至要去拘留所探我。我最難承受這一點。」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25日在社交網站發文稱自己已經離開香港前往英國。他以「不願作逃兵,無奈需避秦」為題,寫下自己的心情。

鍾劍華透露,2020年以來,他曾3次被警方國安處約談,要求協助調查。第一次民研為民主派初選進行民調,辦公室遭警方搜查。最近一次是在今年3月,有中共喉舌媒體引述一份偽造的問卷,稱民研就港人對烏俄戰爭意見的調查違反《國安法》。他表示,離開香港與遭約談無關,他也沒有遭檢控,但坦言,被不明車輛跟蹤。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 鍾劍華:「我印象中,過去一年多來我被跟蹤過一次,被兩輛車跟蹤。」

他在臉書中寫道,「當前的香港,已經容不下真心說話,只容許謊言與假話。對於我等仍然有些頭巾氣的,香港可能已經不是可以免於威嚇而正常生活的地方。」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 鍾劍華:「其實我真的很不想走,我一路都很堅持不被恐懼支配,在香港繼續過我過往生活的方式,繼續做我過去一直在做的事,我事實上也自問沒有退縮的。」

鍾劍華多年來在大學任教,國安法實施也不間斷公開評論時事。他表示自己只是離港並非移民,在4月底結束與民研的合約後,將以義工身分擔任民研的名譽總監,繼續協助民研工作,他並以「為找到回家的路」作為自己此趟遠行的目標。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