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侵烏 世銀:糧食能源價格看漲到2024年底

世界銀行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大宗商品市場造成歷史性衝擊,將使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維持在高檔,直到2024年底。 圖為聯合收割機收割小麥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世界銀行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大宗商品市場造成歷史性衝擊,將使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維持在高檔,直到2024年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世界銀行26日發表的商品市場展望報告報導,過去兩年能源價格飆漲是自1973年石油危機以來的最大漲幅,而食品價格走高則是自2008年以來的最大漲幅。

世界銀行主管衡平成長、金融和制度的副總裁吉爾(Indermit Gill)表示:「整體而言,這是自1970年代以來我們經歷過的最大商品衝擊。」

俄羅斯是石油、天然氣和煤的主要出口國,而烏克蘭則是小麥和玉米的一大來源國;情況又因肥料價格高漲以及關鍵金屬價格飆升而雪上加霜。

世界銀行說,能源價格在2021年上漲近一倍後,今年可望再攀升50%以上,然後會在2023年和2024年走緩;並表示,糧食價格今年將走高22.9%,尤其突出的是小麥,將上漲40%。

世銀警告:「這些狀況已開始形成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的隱憂,決策當局應把握一切機會提高國內經濟成長,並避免採取損及全球經濟的行動。」

世銀指出,全球物價可望停留在「歷史性高點」,直到2024年底。

世銀展望小組主任柯錫(Ayhan Kose)在上述報告中說:「由此導致的糧食和能源價格上漲正在造成重大的人力和經濟損失,從而可能使改善貧窮的工作陷入停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