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瑞辛納對話談及台海 台國防學者出席發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印度「瑞辛納對話」今年邁入第7屆,印度外交部邀請多國政要、學者參與,成為近年印太地區重要的國際外交平台。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 沈明室受邀出席,以台灣角度回應各國關注的「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等議題。另外,前澳洲總理 艾波特再度公開力挺台灣,加入CPTPP。

前澳洲總理 艾波特(2022.4.26):「中共有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台灣也有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台灣是一個自由且公平的貿易體,中共不是。因此在我看來,中共應該被拒絕,台灣應該被接受。」

印度官方舉辦的國際論壇「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25日在新德里舉行,為期三天,有來自90個國家、超過200名的學者、專家及政府官員出席。前澳洲總理艾波特(Anthony Abbott)26日在探討經貿關係與安全場次的問答環節,再度公開力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前澳洲總理 艾波特(2022.4.26):「讓中共加入(CPTPP)的唯一原因是怕中共,拒絕台灣加入(CPTPP)的唯一原因也是怕中共。我不認為我們應該在害怕的基礎上採取行動,我認為我們應該在公平的基礎上採取行動,就是讓台灣加入(CPTPP)。」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也受邀擔任27號場次的與談人,被主持人問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台灣與中國有何影響,沈明室指出,看到烏克蘭戰火,讓更多台灣人瞭解到戰爭並不遙遠,並開始推動政府加強國防能力。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 沈明室(2022.4.27):「很多人包括電視節目都在談論,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今日俄羅斯,明日中國。所以很多人都在關注這個問題,並意識到要成為推動政府的動力,推動國防部採購更多武器,進行更多國防改革。」

沈明室引述一項民調結果,俄烏戰爆發前,願意保衛台灣而戰、支持國防改革的台灣民眾是40.3%,戰爭爆發後,有意願的民眾升高到70.2%。沈明室分析,中國共產黨現在忙於下半年的二十大(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權力變動,加上疫情控制混亂,近期內應該無暇攻台。

前加拿大總理 哈珀(2022.4.26):「我認為我們永遠不應該忘記,為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台灣視為一個威脅,這不是因為台灣可以推翻中國的政府,或是威脅到中國的完整性,這些論點都是無稽之談。而是因為台灣的存在和成功,揭露了(中共)謊言,專制政權是中國進步的必要條件。」

「瑞辛納對話」由印度外交部與民間智庫共同舉辦,今年邁入第7屆,去年因疫情改以視訊方式舉行,今年恢復實體會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