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俄國伺機而動 喬治亞總統籲歐美也應關注喬國

俄入侵烏鄰近國家各個繃緊神經。喬治亞總統佐拉比契維利(圖)說, 喬國未加入北約與歐盟是一大弱點,歐美重心雖應放在烏克蘭,但也不應遺忘喬治亞。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9 日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鄰近國家各個繃緊神經。喬治亞總統佐拉比契維利表示,喬國未加入北約與歐盟是一大弱點,歐美重心雖應放在烏克蘭,但也不應遺忘喬治亞,否則俄國恐伺機而動。

俄烏戰火進入第63天,摩爾多瓦分離地區「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近日傳出爆炸事件,外界憂心戰事恐擴大。

喬治亞在2008年曾遭俄羅斯入侵,佐拉比契維利(Salome Zourabichvili)27日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訪時直指,俄羅斯慣於操控分離地區,現在顯然是要透過聶斯特河沿岸對摩爾多瓦政府施壓,製造當地人民恐慌,俄國對喬治亞也如法炮製。

喬治亞與摩爾多瓦鄰近俄羅斯,卻都非歐盟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佐拉比契維利憂心表示,這是一大弱點。

佐拉比契維利指出,外界重心雖應放在烏克蘭身上,給予烏國直接支持,但也不應遺忘喬治亞與摩爾多瓦,「若莫斯科認為外界對摩爾多瓦或喬治亞關注降低,可能誘使俄國領導人把注意力轉向這兩個國家」。

俄烏戰事2月24日爆發後,喬治亞、摩爾多瓦立即追隨烏克蘭腳步,尋求加入歐盟。佐拉比契維利樂觀表示,就她所知,歐盟是採取新的政治性程序,而非往常的官僚程序,來處理上述3國入會案,讓他們能更快成為「自己人」。

佐拉比契維利說,目前尚不清楚他們是會成為歐盟正式會員,或取得其他類型會員身分。不論如何,這都是新契機,促使喬治亞更迅速做好該做的準備,例如司法體制改革。

相較之下,喬治亞在加入北約方面卻無太多進展。佐拉比契維利表示,喬國已清楚表達加入北約意願,對前線國家來說,有鑒於烏克蘭當前情勢,安全議題及受到保護比以往來得更加重要,尤其是考量俄國短期不可能改變立場,把鄰國視為平起平坐的夥伴。

俄羅斯接連於2008年、2014年入侵喬治亞與克里米亞,佐拉比契維利被問到若當初歐美更大力抵制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俄烏戰火是否就不會發生?她認為,歷史很難重寫,但坦承若西方國家當初更明確譴責俄國,莫斯科今天的盤算可能有所不同。

談到俄烏當前局勢,佐拉比契維利表示,所有人當初對俄軍表現的預測都失準,包括俄國自己在內。烏克蘭人向世界證明,「當你奮力捍衛自身領土與國家,就能比不知為何入侵他國的俄軍更能有效率地作戰」。

佐拉比契維利指出,外界都希望俄軍失利,尤其是在烏克蘭南部敖德薩港(Odessa)與聶斯特河沿岸。她強調,若俄軍拿下這兩處,將能控制整個黑海海岸,對喬治亞與歐盟來說都不是好事,因為黑海具戰略地位,牽涉未來所有運輸計畫,包括能源、通訊連結管道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