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控!零組件卡關 台國產車廠被迫停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9 日訊】上海疫情嚴峻,儘管當局敦促復工,實際人員進出、陸運海運還有諸多問題,供應鏈衝擊也波及汽車零組件,台灣國產車廠,在進口零件中斷影響下,部分車商生產線,傳出被迫減產停工長達一個星期。

位在上海,通用汽車旗下製造工廠,現在多數產能面臨停擺,疫情嚴峻下,上海防疫封控管制,導致陸運、海運停擺,汽車零組件,即便生產也運不出去。

華冠投顧分析師 陳武傑:「基本上上海在3月8日正式封城,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一個月的時間,因為以一般台灣車廠庫存來看,也才2-3週時間,我們緊接著五一連假期間,很多車廠也開始陸陸續續出現,提前歲修的情況。所以從整個汽車的這個生產供應鏈來看的話,確實已經造成比較大的影響。」

業界指出,一輛汽車需要上萬零組件,全球各大品牌車廠,部分零組件,或多或少來自中國大陸,儘管上海方面祭出白名單企業,但全面恢復產能的企業尚處少數,對汽車供應鏈影響擴及日韓台系業者。

台灣福特六和,本周緊急排休,官方表示受到上海封城、俄烏戰爭等因素,進口零件未如期運抵台灣,希望五一之後恢復開工;豐田在台生產基地國瑞汽車,則是罕見提早在5月初「歲休」進行設備調整,裕隆汽車也因為封城因素,將今年五一連假延長到一個星期,但強調不會影響5月台灣國內交車需求。

華冠投顧分析師 陳武傑:「上海的這個部分,如果我們要以時間點來去做一個劃分的話,我覺得大概就是兩到三個月的時間,會是整個供應鏈它會比較吃緊的狀況。第三季初、第三季中的時間點,就可望會舒緩,整個供應鏈的問題就會得到比較大的一個解決的情況。」

關鍵就在當局疫情封控、交通進出管制,何時告一段落?專家研判恢復過去生產水準,可能落在第三季,台灣去年面對晶片荒,今年遇到零組件進口問題、原物料漲價挑戰,如何管控成本不致於大幅上揚,也是一大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