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撤出俄羅斯 1億美元食材淪為廚餘

麥當勞(McDonald's)撤出俄羅斯,不僅損失龐大金錢,也讓許多食材淪為廚餘。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9 日訊】麥當勞(McDonald's)撤出俄羅斯,不僅損失龐大金錢,也讓許多食材淪為廚餘。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麥當勞上月宣布暫時關閉所有在俄羅斯分店,也暫停於烏克蘭營運,使得麥當勞上個季度損失高達1.27億美元(約新台幣37.4億元)。

麥當勞3月表示,儘管在俄國暫時關店,仍將持續支付6萬2000名俄羅斯員工薪資。

麥當勞營運長肯普欽斯基(Chris Kempczinski)28日與分析師通電話時表示,麥當勞也同樣支付烏克蘭員工薪資,「我們在這兩個國家都持續支付員工薪資,並提供額外支援」。

員工薪水加上店面租金與用品,使得麥當勞失血2700萬美元;此外,還必須處理掉價值1億美元的食材和其他存貨。

麥當勞在聲明中說:「所導致的各種結果包括…因為店面暫時關閉,可能必須浪費掉的價值1億美元供應鏈庫存成本。」

肯普欽斯基表示,公司將在第二個季度結束前,公布該地區的後續計畫。

根據投資文件,麥當勞去年底在俄國有847家分店,在烏克蘭則有108家,合計占麥當勞2021年度營收的9%。

俄烏關店重創麥當勞,導致淨利衰退,在截至3月31日的上個季度淨利下滑28%;但在其他地區的銷售則有增長。

在全球範圍內,麥當勞展店超過13個月的店面上個季度銷售增長11.8%;在美國,部分由於價目表調整,銷售額增加3.5%。

麥當勞在第一季度把餐點售價上調約8%。

麥當勞財務長歐薩(Kevin Ozan)在電話中表示:「消費者當然擔心通貨膨脹。他們擔心能源和天然氣價格。」

但他表示,實際上食品雜貨價格也變貴,「或許帶來了一些效益」。「我們密切關注低端消費者,確保提供正確價值的產品。」

麥當勞去年漲價幅度約6%。不過,麥當勞表示,公司替主打的核心產品打廣告,搭配獎勵計畫促進網路訂餐買氣,都提高美國銷售表現。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