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茲首訪日本 與岸田反對中俄以武力改變現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9 日訊】俄烏戰爭牽動世界局勢,印太地區的安全也受到歐洲國家關注。德國總理蕭茲昨天(28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舉行峰會,雙方在俄烏議題上取得共識。另外,有記者提問,德日兩國是否也在中國問題上取得共識,岸田文雄指出,他們反對任何以武力,單方面在東海、南海改變現狀的企圖,也對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切。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2.4.28):「(蕭茲總理)在今天來到亞洲行的第一站日本,突顯德國對日本的重視,我們表示誠摯的歡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8日在東京,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舉行會談。這是蕭茲去年12月就任後首次出訪亞洲,第一站選擇日本,而不是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引起外界關注。蕭茲表示,這趟行程有明確政治信號,德國和歐盟將繼續加強印太事務的參與。

德國總理 蕭茲(2022.4.28):「這趟行程也是一個明確的政治信號,德國和歐盟將繼續並加強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參與。由於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我們目前的共同焦點是烏克蘭。德國和日本並肩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綜合日媒報導,日德領袖會談在對俄羅斯採取制裁,堅定支持烏克蘭議題上取得共識。在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目標上,雙方則同意,盡快召開日德兩國的外交、國防2加2會談,並從明年開始,舉行政府間的定期磋商。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也回答了日德兩國對中共的態度。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2.4.28):「我們就區域局勢坦誠地交換了意見,我們強烈反對在武力背景下,任何單方面在東海、南海改變現狀的企圖。我們也對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切。」

菲律賓外長和防長、瑞士總統凱西斯(Ignazio Cassis)、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和德國總理蕭茲,今年四月相繼訪問日本,討論國際與區域局勢。岸田文雄28日表示,歐洲與印度太平洋的安全保障是無法切割的,不論是何處,絕不容許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作法。

29日,岸田文雄展開5國出訪行程,前往東南亞的印尼、越南、泰國,以及歐洲的義大利與英國,預期將與各國領袖討論印太安全、烏俄衝突等重大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