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全球化連印太抗共網 學者:阻中共無法開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9 日訊】英國外相特拉斯(27日)倡議北約全球化。學者明居正(29日)分析,加上結合在印太區域的安全合作,逐漸形成印太安全網絡,目的在嚇阻中共開戰。明居正也分析歐中關係的走向。

英國外交大臣 特拉斯:「侵略者準備大膽放肆——我們必須更大膽無畏。」

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卓慧思)27日喊出建立更深入全球聯盟自由網絡,北約組織(NATO)要全球化,兼顧印太地區與台灣,應對全球威脅,G7七大國要當經濟北約,抵抗脅迫;她點名警告中共,必須遵守國際規則。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英國這樣講話,等於是幫歐洲的很多盟國來表態說,我們修改了我們的這個敵友的排序了,那我們的敵友排序跟美國是相同的。」「面對逐漸統合跟強化的歐洲,中共會試圖統戰分割、然後滲透跟突圍。我講的意思就是說,歐中關係還會有起伏,但是基本來說歐中關係會趨向緊張,而不是趨向大和緩。」

明居正表示,這個時代的主軸就是應對中共,在俄烏戰爭前,美國、北約、歐盟,就都已認定中共最嚴重破壞挑戰國際秩序;2018年美國高層接連重磅演說,就醞釀打造「全球反中共大同盟」。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俄烏戰爭是一個干擾因素,也就是大家原來認定了,挑戰國際秩序的是中共。我們正在準備應對中共的時候,突然跑出個俄烏戰爭來干擾一下,好我們把這干擾排除,主軸就是應對中共對於國際秩序、國際組織與國際法,乃至對普世價值觀的挑戰。」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不但要在歐洲對抗俄國的侵略擴張,也要在亞洲,預防對抗中共的侵略和擴張,整個就串起來了,從烏克蘭到台灣整個串起來,中間角色就是北約重新定位。」

幾年來,多國雙邊、多邊合作機制,加上五眼聯盟、四方QUAD、三方AUKUS;明居正認為,「北約的全球化」,將會越來越深入亞洲,共同形成從川普與蓬佩奧、到拜登布林肯織造的印太網絡。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北約加五眼四方三AUKUS,能慢慢形成一個網絡狀的一個東西,把這些基本覆蓋起來了;搭建這個網絡是嚇阻戰爭之爆發,而不是要戰勝對手,是讓你(中共)根本動不起來。」「(北約)將來會越來越深入亞洲,然後中共會越來越生氣;但是台灣的(國際與)安全空間,因為北約進來之後加大的結果,中共會生氣,中共會拿台灣發脾氣,所以中共要來壓縮台灣的空間,所以台灣的空間,反而會起起伏伏起起伏伏,一下變大一下變小。」

明居正提醒,這個網絡是反專制、反中共的價值同盟,順應普世價值世界潮流;但中共一定會藉題發揮大搞統戰,用虛假的民族主義扣帽「反華」、「反中」,全球華人務必要看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