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洞穴系統 越南峰牙己榜探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30 日訊】越南的「峰牙己榜」國家公園,有著世界上最大的洞穴系統和珍貴的野生樹木,曾經是盜伐林木者的樂園。不過現在這些人大多成為了護林人,接著我們一起去找原因。

峰牙己榜國家公園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之一,它擁有典型的喀斯特溶岩地貌,世界上最大,第三大和第四大的洞穴都在這裡。除了洞穴,這裡還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珍稀動物。

這裡奇特的地貌和風景吸引了很多愛好探險的旅遊者,不過要想安全地進去安全地出來,找一個靠譜的導遊還是很重要的,比如這位名叫阮玉英的小夥。

他曾經是一名伐木工,經常非法砍伐珍貴的樹木作為木材出售。他和同伴們曾在這片森林中自由穿梭,時不時偷走100公斤的原木。當他們幾乎砍光珍貴的樹木後,就越過邊境去老撾偷原木,運回越南。

根據全球森林觀察的數據,越南在2001年至2020年間損失了20%約300萬公頃的樹木覆蓋面積。

隨?森林樹木的減少,極端降雨和洪水越來越多的侵襲這個地區。在了解到濫砍樹木帶來的氣候與自然危機之後,阮玉英和其他250名非法伐木工人決定轉行,他們接受探險旅遊公司的培訓,帶領遊客穿越叢林探索洞穴,成為了森林的守護者。

探險旅遊公司安全助理 阮玉英:「以前,每當我看到一顆值錢的大樹時,我的腦袋就會估計這棵樹有多高,如何將它切割成各種大小的原木。但現在我是旅遊業的一員,當我看到這樣一棵樹,我會對旅遊團講這棵樹有多珍貴。」

阮玉英還會在公園護林員的陪同下,巡邏小徑,清除動物陷阱,防治偷獵者傷害野生動物。他表示,比起10年前,現在森林裡有了更多的動物。

雖然目前做導遊的收入還不如他們偷盜樹木時的一半,但是阮玉英他們很高興能有一份合法的工作,同時可以保護自己的家園而不是毀壞它。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