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董座:封城降低消費 但車用晶片仍短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30 日訊】繼續看到,台灣主要晶圓代工廠之一的力積電,26日召開上市後第一場股東常會,有股東擔心晶片供過於求,對此,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指出,中國封城降低消費需求,但車用晶片仍短缺,公司產能滿載,一直到明年年底,都不需要擔心。

國內晶圓代工大廠力積電,舉行股東常會,疫情因素,以實體結合視訊轉播方式進行,今年第一季力積電營收207.08億元,稅後淨利66.22億,每股淨利1.85元,寫下好成績,不過近期產業傳出電子產品砍單消息,成熟製程就怕產能過剩,引起外界擔憂。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現在為什麼很多都認為,晶片是供過於求?其實這是兩極化,車用晶片是絕對不足的,到現在都是缺(貨)。但是電腦、手機,因為今年手機大概下降一億台,更嚴重就像大陸封城,這個時候這樣的電子(產品),手機、NB這個東西,這部分確實是有點供過於求。對我們來講,(產能)還是滿載的,當然不會像以前那麼強勢的,哇、每天都有人要求,但是基本上滿載沒問題,甚至到明年都沒問題。」

力積電表示,受到中國疫情封城、俄烏戰火、通膨問題,終端市場消費力確實下滑,影響驅動IC、影像感測器產品需求,不過黃崇仁指出,台灣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多達72%,先進製程由台積電為首,力積電則聚焦成熟製程,也朝向車用晶片、元宇宙等多項應用進展,不怕市場大風大浪。

力積電總經理 謝再居:「中國大陸的疫情的影響,短時間內影響消費,當然還有所謂的通膨,造成就是買東西貴了,大家就會保守一點,這是短時間的市場調節的問題,大背景下的未來的發展,只是來講是一個「雜音」。」

謝再居表示,半導體供應鏈受美中貿易影響,晶片已經成為戰略物資,看好新型態數位通訊需求,銅鑼廠建廠計畫,預計2023年夏季量產貢獻營收,看好2022年營收與獲利持續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