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個案自主回報五一上路 採檢PCR要留手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30 日訊】來看到,因應COVID-19逐漸走向流感化,台灣縮減疫調成本,將從5月1日起,要求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另外,由於現在輕症與無症狀患者都是居家照護,指揮中心為了隨時提供確診者醫療協助,也已經開啟視訊診療管道。

台灣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將於5月1日星期天上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系統運作的流程,並提醒民眾去採檢PCR時,留下目前使用中的手機門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當你這個PCR陽性的時候,這資料就會藉由這個健保署這邊,來傳到我們的,這個我們疾管署的系統,那我們疾管署這邊,就會利用這個手機號碼,以簡訊的方式來通知你(填資料)。」「會讓你填入你的身分證號碼的,或居留證號碼的後六碼,來做身分的驗證。」「提供說你到底在目前的,是不是屬於急性期,或是說有沒有一些所謂的警訊的表徵,就是需要立即就醫。」

莊人祥表示,除了基本資料,個案也需勾選是否為孕婦、洗腎患者、65歲以上長者且獨居,讓衛生局判斷是否要送醫或住集中檢疫所。此外,個案需要填報密切接觸者,及就業或在學資料。如果確診個案是屬於居家照護患者,要視訊診療的話,要準備健保卡,讓醫師拍照確認身分,健保卡若沒有照片,要同時出示身分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健保的快易通的APP,或健保署的網站,可以來查詢就是說,有這個醫院視訊的門診的資訊,然後有了這樣的資訊,你選擇了你的醫院,就可以到掛號專線,或是到醫院的網頁上面掛號。然後再配合下載醫院的APP,那等待醫院的聯繫。」

陳時中說,醫師可透過視訊,為病患看診、開藥、製作病例,然後由個案的親友領藥,或請藥局送藥到宅。如果醫師判斷病患有面診需求,再安排就醫。台灣處理COVID-19疫情的方式朝向流感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有考慮將COVID-19從第五類傳染病降至第四類,這個日子一定會到,但實施還要看時機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