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5月底解編 6部會承接業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30 日訊】成立4年多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在5月底結束任務後正式解編,今天(4月30日)上午促轉會特地舉辦「任務成果發表會」,向社會報告促轉會近年來各項工作成果。

手捧野百合球根,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率領全體委員、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一同將球根種下,象徵為台灣未來的「轉型正義工程」扎根。

成立4年多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在5月底完成任務、解編,4月3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向社會各界報告各項調查結果及任務成果。

政治受難者家屬 鄭竹梅:「希望促轉會的這個結束,只是個逗點,轉型正義的工程才正要開始,未來一定會有更多不同的挑戰,但是裡面所代表的人權價值自由民主,以及前輩所爭取的各式各樣價值,都值得我們繼續傳承。」

政治受難者家屬 呂昱:「轉型正義是一樁,跟時間賽跑的永恆且巨大的工程,無論如何都向所有為,轉型正義這個巨大工程,而一直在努力中的所有同仁,工作夥伴們謝謝大家辛苦了。」

成果發表會現場,包括促轉會前主委楊翠、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立委柯建銘、范雲等人都到場。促轉會5月底解散後,行政院將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各項工作移交各部會,開放政治檔案業務將移交國發會;不義遺址保存、法制化業務給文化部;清除威權象徵,則由內政部負責。

促轉會代理主委 葉虹靈:「轉型正義的工程,它在政府裡面一旦體制開花結果,它就不會中斷,可以在我們的手上一棒接一棒,就像從前輩傳到我們手上一樣。」

無黨籍立委 林昶佐:「有很多部門也是,我們立法部門這邊要持續追蹤,不管是修法立法還是監督,我想既然促轉會已經解編了,所有關心轉型正義以及相關部門,反而更要動起來。」

促轉會解散,各界期盼這不會是台灣轉型正義的句點,而是深化台灣民主道路上的必經之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