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邊封控 數百萬打工族生計受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30 日訊】北京疫情升溫,為防止疫情蔓延,北京政府緊急宣布全市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提前放假。在北京打工的勞工們生計也受到影響。根據路透調查,中國一線大城停工導致生產中斷,4月中國工廠活動可能急速下滑,不利於第2季經濟前景。

中國疫情嚴重,上海還沒有解封,北京也淪陷。民眾不僅搶購食物,囤積生活物資,連冰箱也出現搶購熱潮。就怕像上海一樣,宣布進行4天的封鎖令,到現在都還沒解封。

目前北京多個地區展開第三輪大規模篩檢,部份住宅小區被封鎖。

北京東燕郊某賓館前臺服務員:「現在進不來,現在全封閉,我們現在是隔離點。今天第三天,全民核酸了,現在全民核酸。整個燕郊是屬於封閉狀態,是不允許進出的。」

幾名燕郊通勤者告訴路透社,任何進入北京的人都必須持有「通勤證」,還需要不斷地刷新,保持證件的有效性。疫情嚴重衝擊北京的打工族的生計。

北京平谷區 黃女士:「現在差不多每天做核酸,那邊挺嚴的。平時就不好找工作,這疫情更不好找了,幾乎差不多癱瘓,現在政府機關主抓的就是疫情。」

隨著對2200萬公民中的大多數人開始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查,小區封樓。路透社引述野村分析師估計,在整個中國,目前有46個城市處於全面或部分封鎖狀態,影響了3.43 億人。

北京平谷區 徐女士:「就是封小區,封樓。停下來就沒收入了,挺艱難的,一點收入也沒有,這疫情沒完沒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停。」

宋莊畫家村 周女士:「找工作挺難找,現在困住疫情。工廠早就關了,關的更早,關了一兩年了。」

美國之音報導,在北京打工的勞工們生計也受到影響, 他們每天早上4點等候在北京郊區的一個臨時勞工僱傭點,現在他們的打工機會大大縮水。

「活少,掙錢不好掙,掙不到錢,城管還攆人,還罵人。」

「我們一個月就幹十多天活,吃吃喝喝就沒了,疫情的影響太巨大了。」

網友說,北京同胞們,接受「上海人民血的教訓,封了一個多月,除了核酸沒出過門,反而越來越多確診。」「所以不配合才能不陽,不要擔心健康碼,反正都出不去,什麼顏色不重要。」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易如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