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外長感謝台灣援烏 透露期待另一偉大合作

台捷再度人道合作援烏,捷克外長推文感謝台灣捐贈捷克紅十字會,並表達期待與台灣展開「另一個偉大合作」。(圖/翻攝自推特@JanLipavsky)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1 日訊】台捷再度人道合作援烏,捷克外長推文感謝台灣捐贈捷克紅十字會,並表達期待與台灣展開「另一個偉大合作」。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晚轉發捷克外長推文指出,台灣很榮幸與捷克攜手協助烏克蘭人民逃離俄羅斯的侵略暴行。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在推文中未明指何為與台灣的另一個偉大合作,不過他4月13日接受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時曾透露,現在是歐盟幫助被霸凌的台灣時候了,報導指捷克將在7月出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外交人士預期,捷克將把台灣的代表處正名為台灣。

根據捷克紅十字會轉發捷克外長的推文指出,這筆150萬美元的捐款將用以幫助烏克蘭戰爭中的難民。

利帕夫斯基4月29日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貼出與駐捷克代表柯良叡在辦公室會談的照片,感謝台灣對捷克紅十字會的援贈,並強調台灣與捷克有共同價值觀,他期待著台灣與捷克「另一個偉大的合作」。

吳釗燮昨晚在外交部推特以署名JW的個人推文指出,台灣很高興與捷克合作,一起幫助烏克蘭人民脫離俄羅斯的侵略暴行,要做的還有很多,但攜手同心,「我們將堅定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歐洲媒體Politico日前報導指出,外交人士預期,隨著對中國友好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今年年底下台,捷克可能跟進立陶宛,將原本台灣的代表處更名為台灣。目前台灣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代表處的正式名稱是「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利帕夫斯基長年對台灣友好,2020年年初台北市長柯文哲訪問布拉格締結姐妹市時,他曾以友台議員身分出席眾議院的接待活動,去年10月底吳釗燮訪問捷克時,他也曾與吳釗燮共進晚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