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馬立波 烏平民:你無法想像我們經歷了什麼

在烏克蘭圍城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下方,有著迷宮般的隧道和避難所,烏斯馬諾娃蜷縮其中,當俄軍炸彈如雨點落在馬立波時,渾身沾滿灰塵的她害怕極了,心臟彷彿要停止跳動。 圖為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附近一景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在烏克蘭圍城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下方,有著迷宮般的隧道和避難所,烏斯馬諾娃蜷縮其中,當俄軍炸彈如雨點落在馬立波時,渾身沾滿灰塵的她害怕極了,心臟彷彿要停止跳動。

37歲的烏斯馬諾娃(Natalia Usmanova)今天從亞速鋼鐵廠(Azovstal)撤離後,接受路透社訪問。這處在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Josef Stalin)領導下建立的龐大設施,具有隧道和掩體構成的迷宮般網絡以抵禦攻擊,宛如一座地下城市。

談到自己在這處地下設施避難時的心情,烏斯馬諾娃說,「我擔心掩體承受不了攻擊,我好害怕」。

「當掩體開始搖晃時,我嚇得歇斯底里,我丈夫可以作證,我好擔心它會塌下來。」

她在貝齊米納村(Bezimenne)說:「我們很久沒看到太陽了。」貝齊米納村位於馬立波(Mariupol)以東約30公里處,屬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地區。

她回憶起在亞速鋼鐵廠下方避難的景況時說,我們蜷縮在氧氣不足的地下設施裡,心頭縈繞著恐懼。

烏斯馬諾娃是從亞速鋼鐵廠撤離的數十名平民之一,烏國東南部港市馬立波已被俄羅斯軍隊圍困多週,已是一片荒蕪。

烏斯馬諾娃說,隨著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車隊撤離時,她和丈夫開玩笑說,以後去洗手間不必再拿著手電筒了。

烏斯馬諾娃說:「你無法想像我們經歷了什麼,我住在那裡、在那工作了一輩子,卻遭遇了如此駭人的一切。」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表示,已從馬立波被圍困的亞速鋼鐵廠撤離大約100名平民。

聯合國稍早表示,亞速鋼鐵廠的安全通道撤離行動正在進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也表示「正在參與」這項撤離行動。自俄羅斯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馬立波持續遭俄軍圍攻,而亞速鋼鐵廠是烏軍死守這座城市的最後據點。

俄羅斯國防部說只有80人撤離,並補充說,「已將那些希望前往基輔政權控制地區的平民,移交給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代表」。

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皆未表示車隊共撤離了多少平民;至於俄烏雙方為何報出不同的撤離人數,目前並不清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