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車台積電? 三星估第2季量產3奈米製程

三星喊出今年第2季就會量產3奈米製程,台積電依原本計劃於下半年才會量產。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三星(Samsung)在一份聲明透露,有望在今年第2季,即未來幾週內開始量產3奈米製程,來加強技術在產業領先的地位。而台積電則依原本計劃,於下半年才會量產,若此事成真,三星將搶先台積電量產3奈米。不過,有業界人士分析,三星3奈米製程在電晶體密度、效能等,都還是落後台積電。

根據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報導,三星表示,將透過世界上首次大規模生產3奈米GAA技術,來加強技術在產業領先的地位,有望在本季度(第2季度)開始量產。

不同於三星在3奈米製程是導入環繞閘極技術(GAA)架構,台積電更著重「穩扎穩打」的策略,採用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依舊是當前最具備競爭力的製程,並獲得蘋果、英特爾、聯發科等國際大客戶下單力挺。

業界人士分析,三星雖然宣稱3奈米邁入量產倒數計時,但從電晶體密度、效能等層面分析,三星的3奈米與應與台積電5奈米家族的4奈米,及英特爾的Intel 4製程相當。

雖然從3奈米量產進度上來看,三星可望超車台積電,但產品的良率仍是關注焦點,先前有外媒報導,三星3奈米由於專利IP數量的不足,導致良率僅10%至20%左右,且三星4奈米的良率雖然有較高的35%良率,但遠遠不及台積電的7成,使得高通選擇轉單台積電。但消息未獲三星證實。

業界認為,對晶圓代工業者來說,比的不會是技術有多新、有多快,而是對製程、技術的掌握度,才能保有優異良率,確保產能供應的穩定性,與客戶互利雙贏。因此,台積電面對三星、Intel的超車野心,雖要謹慎以對,但也無畏無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