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季GDP季減1.4% 停滯通膨隱憂左右Fed決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今年第一季美國經濟數據意外萎縮,GDP季減年率1.4%,遠不如去年第四季表現,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從數據來看,美國第一季消費支出成長2.7%、企業支出提高9.2%,怎麼解讀美國首季經濟情況,是不是真的步入衰退?聯準會先前放話升息兩碼,要抑制通膨,有可能出現變數嗎?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好,基本上這個數字出來以後,大家都認為說美國經濟衰退,可實際上在解讀上你要從兩個層面來看,第一個是季度的部分是衰退,是因為去年的基期比較高的關係,另外一個數字是跟去年同期相比,我們叫年增率,他是3.6%,這個是沒有衰退的。所以我覺得兩個數字你要同時去思考,你才知道到底美國的經濟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所以其實美國經濟現階段還是維持一個強勁的成長,那只是去年的基期比較高。所以表現出來的結果會變成第一季好像成長的力道稍微比較弱,我覺得正確的解讀應該是這樣。

當然就裡面的細項來看,消費的部分,還有企業投資的部分還是成長的,那只是說因為受到庫存的影響,因為去年聖誕節那一段期間,庫存拉貨的效應比較高,進入了第一季加上俄烏戰爭,大家對於拉貨的意願比較低,所以庫存的部分是衰退的。

還有一個就是出口,我相信而俄烏戰爭影響到整個出口的狀況是一個比較大的一個原因,還有原物料各個方面大幅度上漲,這也是一個主要原因。因為庫存跟出口的部分的衝擊,就影響到了整個美國第一季的一個GDP 的數字表現。

當然如果要去預測第二季的話,在第一季的基期降下來以後,第二季做一個對比,應該數字就不會太差,應該是可以維持持平或小幅度的成長。

當然現階段大家比較關注的當然就在這樣的一個數字之下,5月初的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會議會不會突然轉向,然後不升息或者是只升息一碼,基本上我覺得對鮑爾來講,兩碼跟三碼之間做選擇了,不會去討論一碼這件事情,因為到目前為止來看,整個升息的腳步其實確實已經有慢了,已經有慢了才導致現在比較嚴重的通膨的現象,所以未來只能更快,不能更慢。

至於說有沒有必要升息到三,當然以目前整個經濟的一個狀況來看,升息三碼似乎又太過鷹派,這樣會不會連續升息三碼的情況下,導致美國經濟成長的力道,整個大賽這個大剎車反而出現了一個衰退。所以我覺得以目前來講,聯準會5月6月都升息兩碼的機率比較高。那等兩次升息以後,因為連續兩個月密集的升息以後,再來去觀察市場整體的一個狀況,包括通膨的現象以及就業。因為大家在擔心的是停滯性通膨,可是我要跟大家講,經濟停滯性通膨必須有兩個條件同時成立。

第一個條件就是通貨膨脹的相當慢慢高,異常的高,不光只是說比政府的目標高,而是有異常的高,其實我們現在確實有面臨到高通貨膨脹,就講美國來講,你看2 月跟3月的一個通膨的數據來看,確實面臨的高通膨,但是我們講到的這種停滯性通膨來講,實際上就業的數字也要很難看,可是目前就業的數字是很好的,失業率3.6%甚至降到三附近,所以表示就業的環境是相當好的,因為剛才我也講到了第一季的經濟增長率當中,企業的投資的數字是不錯,企業投資不錯,當然就業整體的環境就是不錯的,所以為什麼葉倫他談到說美國的經濟現在是相當穩健,而且是快速的一個成長。

就是從就業的角度來看,所以如果就業穩定,但是只有通膨比較高的話,自然而來總會敢升息,因為他不怕,這個影響到整個就業,整個經濟,但是升息太快,會不會反而因為剎車太快的結果導致經濟失速,這個是他要去考慮的。所以我認為5月份在這樣的一個目前所看到的數據之下,升息兩碼的可能性我相信是比較高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