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 供應鏈加速外移「越南製造」出口強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中共清零政策下工廠停產,影響全球供應鏈,加劇全球通貨膨脹,眾多工廠正在加速轉移出中國。日前,越南出口強勁,已超過中國大陸的一線城市深圳。

「越南製造」表現強勁,已經超過中國出口排第一的城市深圳。

越南3月份出口額高達347.1億美元,與上期比較增長48.2%;而深圳同期出口額約為180億美元,同比下降了14%。「越南製造」產品出口的快速增長,尤其是電子類產品,讓中國相關行業人士感到焦慮。

分析認為,越南勞動力成本約為中國的一半,享有更自由的貿易、更少對外國直接投資的限制、更少的偽造問題,以及更低的關稅。

中共清零政策下,眾多工廠停產,供應鏈正在加速轉移出中國。

自4月20日以來,富士康在昆山2座工廠出現確診病例,工廠已暫停營運,宿舍受到嚴格的封控。這為蘋果(Apple)在中國的供應鏈,帶來進一步的壓力。網上影片傳出鄭州張莊富士康撤資走人。

鄭州民眾:「這十來多輛大巴士,這富士康基本上都搬走完了,沒有人了,張莊快搬空了。」

據印度《經濟時報》消息,在蘋果iPhone的生產需求無法滿足下,富士康申請在印度金奈經濟特區(SEZ)擴張工廠,已獲印度當局批准。

分析指出,清零政策讓越來越多之前還猶豫不決的企業行動,轉移供應鏈,到他處設廠。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