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斯系統替代M109A6 專家憂影響本土防衛戰力

美方通知將延遲交運售台的M109A6自走砲,改提供海馬斯系統等替代方案。專家認為,美方此一決定,恐將導致國軍砲兵射擊指揮自動化程度,短期內難以大幅提升。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美方通知將延遲交運售台的M109A6自走砲,改提供海馬斯系統等替代方案。專家認為,兩者替代性不高,美方此一決定,恐將導致國軍砲兵射擊指揮自動化程度,短期內難以大幅提升,嚴重影響國軍提升本土防衛作戰的能力。

國防部今天表示,M109A6自走砲軍購案因生產線排擠,美方告知最快於2026年後方可交運,並提供包含海馬斯系統在內,其它更精準與遠程的替代方案選項,我方目前正審慎評估中。

對此,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與M109A6自走砲在戰場上擔負任務不同,海馬斯依照發射彈藥種類射程為42到300公里,主要是打擊敵軍前線後方的高價值目標,且數量極為有限;M109A6射程約24至30公里,主要是替前線國軍部隊提供距離較近、持續性火力支援,兩者很難相互替代。

揭仲說,海馬斯與M109A6功能與角色差異極大,就算國軍真捨得用海馬斯來支援第一線地面部隊,但即使日後增購、全部也就17套,所配賦彈藥總數亦無法應付支援第一線地面部隊所需的龐大彈藥量,難以在國土防衛作戰有效提供地面部隊持續火力支援。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國軍目前還在使用越戰時期老式火砲,包括M114牽引式榴砲和M55加農砲,不僅老舊且機動力不佳,M55有效射程僅17公里,更無自動化射控系統,早就不合時宜。

舒孝煌說,陸軍其他的M109A2和A5雖然可以機動,但都不具備自動化射控系統,遠程火力是急待提升;此外,國軍目前已有跟海馬斯火箭類似的國產雷霆2000多管火箭,相對比較急需獲得M109A6自走砲來更新火炮類武器。

舒孝煌指出,M109A6自走砲有自動射控系統、GPS定位、地空無線電、自動射擊管制系統,可由無線電接獲命令後,射擊管制系統自動計算火砲角度和方位,從接到命令到射擊不到1分鐘,國軍先前向美提出採購需求,正因是相當迫切需要更新的武器。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期在國會聽證會,仍強調強化台灣防衛能力,美方對台軍售調整,並非戰略因素,是戰術因素,美方主要考量恐是台灣國防預算偏低,特別是作業維持費不足。

蘇紫雲指出,台灣在2020年對美採購64枚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M57戰術飛彈,數量有限,若能將M109A6預算7.5億美元轉為採購海馬斯砲兵飛彈,至少可額外增加150枚以上的飛彈(視搭配車輛數量而定),可形成更具嚇阻的軍團砲兵火力,不失為另一有效選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