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復通睽違13年再迎人潮 公路局籲用路人守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經過將近13年努力,南橫公路終於在5月1日全線有條件通車,首日就湧入5807輛車次,大批民眾湧入也造成不少路段壅塞,最大排隊車流約6公里,為有效調節車流,公路局啟動車輛調控措施,未來若上午11點梅山口等待進入的車陣已達5公里,將請用路人下山,改走其他行程,待熱潮稍過後再訪南橫。

「南橫公路梅山口通車,3 2 1 請通行。」

南橫公路5月1日通車後,接連兩天都有民眾漏夜排隊,搶頭香在清晨7點就進入南橫。

遊客:「十幾年前來的時候是住在利稻國小分校這邊,也是沒地方,然後這樣走過去一趟那邊那個什麼埡口啊、利稻山莊啊,還有長青祠,整條這樣過去都很漂亮雲海。」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段長 陳正偉:「(5月1日進入南橫)車輛總數是我們有5836台,梅山口到向陽路段的車輛總數是到了下午2點是3040台,我們的管制時間是到下午2點車輛只可以進去不可以出來,5點前我們會全線淨空。」

南橫公路梅山口到向陽段,海拔超過2千公尺,有「最美路段」稱號,通車後沿路居民期待能再帶動當地經濟的復甦,也有青年選在開通前返家,準備幫忙家業,也能就近照顧年邁的父母。

摩天地區青年 董杰:「父母年紀都長了、都大了啦,然後想說從台北做廚師,然後回來家裡幫忙經營民宿啊,然後門口做我想開的咖啡廳。」

利稻名產業者 陳秀霞 :「還沒八八(風災)以前人很多啊,八八(風災)以後就沒有人了,1天都看不到一台車子,路通遊客很多,所以我這兩天都準備很多脆蘿蔔、泡菜。」

雖然開通帶來人潮,不過車流爆量一度嚴重回堵,六龜觀光休閒協會建議公路總局考慮總量管制的方式,讓遊客來到當地的旅遊品質可以提高。

六龜觀光休閒協會秘書長 陳建男:「因為有交通管制的關係造成回堵,可能遊客要迴轉或是要上個廁所都很不方便,我是建議說可以的話,公路總局是不是可以考慮用總量管制的方式,比如說 1天大概是500台至800台之間,讓遊客上網登記來進入到南橫公路。」

公路總局表示,雖然目前部分路段狹窄易塞,其它車流量還算暢通,呼籲用路人遵守規範,沿路紅線不要臨停,山上氣候不穩定,開車的大燈要打開,以安全第一做為優先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