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月PMI續跌 中國封城影響成最大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3 日訊】中經院今公布4月台灣製造業PMI數據,其中,新增訂單指標,首度從擴張轉為緊縮,廠商擔憂中國封城,對供應鏈造成衝擊,地緣政治俄烏戰爭等因素,進一步推高原物料價格,都讓業界對未來半年看法極度保守。

中國至少超過70個城市進入封城或半封城,嚴重影響台廠復工腳步,4四月份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去年4月的68.7,一路來到56.3,雖然還是擴張,但指數明顯呈現下跌走向組成要素中,「新增訂單」首度轉為緊縮,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更是大幅重跌8%(至52.9%)。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最大的不確定性,如果以這個PMI我們廠商的調查的一個訪問來看的話,他們(業者)的反映是中國封城,對供應鏈、物流的中斷他們是滿憂心的,那至於說,如果是非製造業來看的話,那就是國內疫情。」

廠商預估,中國封城影響可能衝擊到第三季營運,尤其國內Omicron疫情確診人數增加,也讓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跌,住宿餐飲業回報緊縮,未來半年展望也大跌10.2個百分點。不過也有學者力挺台灣經濟表現,有信心今年台灣GDP成長4%,沒有問題。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 簡錦漢:「(台灣)高科技業的需求還是滿暢旺的。如果我們防疫的措施稍微放鬆一點的話,與病毒共存這個措施的話,對民間消費是一個助益。」

學者認為,台灣民間投資強勁,半導體出口暢旺,儘管大陸封城,不少台商已經遷往東南亞,降低衝擊影響,此外台灣與病毒共存政策,對消費有提振作用,至於下半年變數,美國聯準會升息以及俄烏戰爭,對新興國家、全球經濟影響,則還要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