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章梁扮一日水產獸醫師! 協助養殖池水檢驗

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3日)特別到義竹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關心視察。(嘉義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3 日訊】養殖水產,經常受到氣候、水質和菌類感染影響,造成魚體健康,甚至死亡。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3日)特別到義竹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關心視察,並擔任「一日水產獸醫師」,實際下場操作養殖池水的檢驗及魚隻解剖檢查。

翁章梁扮一日水產獸醫師,協助養殖池水檢驗。(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扮一日水產獸醫師,協助養殖池水檢驗。(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是養殖大縣,養殖面積超過5000公頃,養殖區主要分布在東石、布袋和義竹等濱海鄉鎮。養殖種類包括魚蝦、蛤、貝類等,是沿海地區最重要的經濟命脈。近期漁民送東石及義竹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診斷案件增加。

近期漁民送東石及義竹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診斷案件增加,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3日)特別到義竹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關心視察。(嘉義縣政府提供)
近期漁民送東石及義竹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診斷案件增加,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3日)特別到義竹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關心視察。(嘉義縣政府提供)

縣長翁章梁表示,早期漁民遇到魚塭狀況發生時,常常求助無門、病急亂投醫,甚至延宕病情,造成損失。在產官學界共同努力下,嘉義縣88年於東石設置嘉義縣第1座檢驗中心,又因嘉義幅員廣闊地形狹長,為爭取時效,縮短看診路途,97年於義竹成立第2個檢驗中心,併同位於太保市的家畜所構成嘉義縣水產動物疾病三角防疫網,協助漁民無數,迄今已有23年。

嘉義縣長翁章梁聽取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工作人員的報告。(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聽取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工作人員的報告。(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指出,檢驗中心不僅於檢驗,連魚塭管理、用藥建議等全方位輔導,是與時間賽跑的專業學科,大力肯定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家畜所) ,在第一線對農民積極的服務。

章梁呼籲,漁民朋友發現水產有異樣時,要即早送驗,透過專業獸醫師與科學儀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建立藥物正確使用觀念,降低藥物殘留風險,除了提高治癒率、大幅降低漁民損失,更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

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金獅說,養殖是看天吃飯的產業,「春天後母心」,天氣一變化,魚蝦容易躁動浮游,水質忽綠忽紅,讓漁民朋友心驚膽顫,稍不注意,傾家蕩產是時有的事。感謝縣府了解漁民心聲成立檢驗中心,派駐水產獸醫師定點服務,專業親切的服務,長期與漁民建立良好的信任與信賴,難怪漁民常說,他們是水產界的媽祖婆,專業盛名連其他縣市也紛紛來求診。

依據家畜所統計結果,發現水質檢驗從早期每年600件次,逐年攀升到近年每年高達1萬5千多件,送檢病例數每年高達1千多件,水產動物安全用藥輔導及養殖管理等諮詢破百件;此外,針對困擾現場已久不易根治的奴卡氏菌進行田間消毒試驗研究,更榮獲108年全國檢診體系病例報告第一名殊榮。

針對極端氣候魚塭管理,家畜所提醒以下3點:一、勤觀察池中魚蝦活力,二、適時適量投餵,避免消化障礙,三、加強水中溶氧及循環,有效降低緊迫因子。家畜所檢診服務,縣府太保周一至周五(全天)05-3620025;每周一、三、五於東石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05-3734330;周二、四於義竹水產動物疾病防治中心05-3427922,上午9至12時,歡迎漁民朋友多加利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