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經濟架構 吳釗燮:台灣理論上會在裡面

外傳美國可望在5月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外長吳釗燮(圖)表示,IPEF是開放的,台灣能參與哪個層面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參與,都還在爭取中,他認為「台灣理論上會在裡面」。 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4 日訊】外傳美國可望在5月公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列席立院備詢時表示,IPEF是開放的,台灣能參與哪個層面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參與,都還在爭取中,他認為「台灣理論上會在裡面」。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將啟程東亞行訪問南韓、日本,針對出訪期間美方是否公布IPEF,吳釗燮表示,「我的了解是不會在這個場合宣布」,主因是美方還需要很多意見整合。

吳釗燮今天應邀至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美國與中共競合下我外交經貿戰略布局與僑台商之因應」,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IPEF包含的產業多為台灣強項,不只台灣想加入,美方也需要台灣加入,台灣應展現自信向美積極遊說。

對此吳釗燮回應表示,「台灣理論上會在裡面沒錯」,美國國會、智庫、產業界各界也都了解台灣應該在裡面,都在為台發聲。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表示,美方迄今未公開邀請台灣加入IPEF,是否可能對台灣採取「類邀請」等其他間接方式?吳釗燮表示,IPEF是開放的,台灣能參與哪個層面,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參與,目前都在爭取當中。

吳釗燮表示,美國從未說不邀請台灣加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月28日就強調IPEF是開放具有包容性的架構,不會對台灣等任何理念相近夥伴關上大門,有關台灣的經濟地位、經貿能量、產業鏈等優勢,美國政府部門、國會、智庫、產業界都很清楚,「大家都覺得台灣應該是被包含在IPEF裡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美方是否可能藉拜登本月東亞行宣布IPEF,吳釗燮表示,據他了解不會在這個場合宣布,IPEF主要是建立產業鏈,但就他目前的觀察,不像是要建立美國與中國各自對峙的產業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