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重大洩密 墮胎案再掀政治風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4 日訊】美國最高法院的一份裁決草案遭洩露,內容涉及允許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洩密史上罕見,引發軒然大波。

5月2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洩密了一份美國最高法院的機密草案,根據這份裁決草案,最高法院將在「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組織」一案的最終判決中,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中承認婦女墮胎權的裁決。

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在草案中指出,「羅訴韋德案」「從一開始就極其錯誤」,不但理由十分薄弱,其裁決更造成了破壞性後果,「羅」案與後來的「凱西」案,不但沒有促成對全國性墮胎問題的解決,反而激起了爭論,加深了分歧。目前,高院的另外四位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戈薩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和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都投票支持阿利托的意見。如果這一投票陣容不發生改變,美國婦女的墮胎權很可能會在兩個月內發生根本性轉變。

這一草案的曝光,對左右分化嚴重的美國社會來說,無疑是一枚重磅炸彈。最高法院門前迅速聚集了大批反對和支持墮胎的兩派示威人群。

5月3日,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茨發聲明證實,遭到洩漏的是真實不虛的合法草案,但並不是最高法院的最終裁決,並已命令法警,對洩密事件展開調查。

喬治亞州立大學法學教授 Eric Segall:「(高院)意見草案被洩漏,我認為這是前所未有的。」

高院機密文件遭到洩漏,令美國保守派感到憤怒。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發推文表示,「左派通過前所未有的洩密破壞,繼續對最高法院進行攻擊,明顯是為了恐嚇。」

與此同時,左派政治勢力則對被洩漏的草案以及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發起了猛烈攻擊。

總統拜登也迅速表明立場。

美國總統 拜登:「如果這項裁決(草案)不變,那將真的是一項非常激進的裁定。」

1973年,最高法院對「羅訴韋德案」的裁決,對美國社會造成了深遠影響,也是美國墮胎合法化運動的開端,半個世紀來,一直是左右兩派的爭議焦點。直到去年,最高法院同意受理「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組織」案,使「羅訴韋德案」的裁決有了被重新界定的轉機。如果「羅訴韋德案」的裁決被推翻,美國將有26個州會把墮胎認定為「非法」。接下來更加受到關注的,將是最高法院的裁決,是否真的會受到洩密事件的影響而發生改變。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