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速鋼鐵廠倖存平民陸續撤離 熬過苦難安抵後方

他們的藏身處無法承受俄國猛烈轟炸食物即將耗盡,光是尋找水源就可能喪命,對於躲在烏南部城市馬立波一座鋼鐵廠內的人來說,苦難終於在撤離後結束。 圖為馬立波市俄烏戰爭砲火中被毀壞的大樓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4 日訊】他們的藏身處無法承受俄羅斯的猛烈轟炸,食物即將耗盡,光是尋找水源就可能喪命,對於這些躲在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一座鋼鐵廠內的人來說,苦難終於在撤離後結束。

馬立波(Mariupol)遭俄軍圍困多時,但在烏克蘭部隊死守之下,躲在亞速鋼鐵廠()地下隧道的民眾倖存了下來。他們在躲藏期間,得把炸彈炸裂的玻璃碎片從食物中挑出來,同時希望最終有人能救他們脫困。

他們分乘數輛白色市區公車,撤到由烏克蘭控制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在那裡,他們見到了淚流滿面的親人和數十名記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昨晚在演說中提到,有156人從亞速鋼鐵廠和馬立波周圍地區循撤離路線抵達札波羅熱。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宣布,「若安全狀況許可」,規劃今天會有4條通往札波羅熱的人道走廊。

成功撤出的札依采娃(Anna Zaitseva)說:「槍聲不斷,我們睡在臨時墊子上,一波波爆炸衝擊著,和孩子一起逃竄,被爆炸震倒在地…一切都很可怕。」

她懷裡抱著6個月大的寶寶,哭著感謝幫忙找到奶粉的軍人,以及護送他們安全的國際緊急救援團隊。

依據與入侵俄軍達成的協議,約100名被困在亞速鋼鐵廠的平民獲准撤離,在全球關注下,需要花上數天時間來執行撤離行動。

烏克蘭平民和守軍部隊的命運成了國際關注焦點,也是反覆協商的主題。

不過,有烏克蘭官員說,部分平民未能在行動中撤離。在烏國宣稱俄軍以戰車、裝甲車發動攻勢後,民眾安危再度引人擔憂。

亞速鋼鐵廠園區的總面積超過11平方公里,內有鐵路、倉庫、煤爐、工廠、煙囪、隧道,被視為進行游擊戰的絕佳地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