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禁俄石油進口 傳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暫獲豁免

歐洲聯盟建議會員國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以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但歐盟消息人士透露, 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受惠豁免措施,將可持續向俄國購買石油至2023年底。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4 日訊】歐洲聯盟今天建議會員國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以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但歐盟消息人士透露,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受惠豁免措施,將可持續向俄國購買石油至2023年底。

路透社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今天建議歐盟國家在6個月內開始禁止進口俄國原油,在年底前也開始禁止進口俄國精煉油品。

但消息人士表示,為說服不願配合的會員國不要否決這項提案,歐盟當局建議給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兩國更長的時間來執行禁運。

這種例外情況關係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與俄國的現有購油合約。這位人士不願透露豁免範圍是否涵蓋精煉油品。

歐盟執委會的提案還在討論之中,必須獲得所有會員國的政府支持才能通過。歐盟各國大使正在開會討論此事。

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提議讓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延後到2023年底才實施禁運,可能是讓歐盟達成共識決必須做出的妥協。

匈牙利政府在歐盟宣布提案後立即提出質疑,認為匈牙利的能源安全無法獲得保障。

匈牙利非常仰賴俄國石油,一再表示不會支持涉及能源的對俄制裁措施。斯洛伐克也是最依賴俄國化石燃料的歐盟國家之一。

這兩個國家都位於俄國供油給歐洲的德魯斯巴輸油管路(Druzhba)的南線管路,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斯洛伐克有96%原油和油品靠俄國供應,匈牙利也高達58%.斯洛伐克曾表示,要完全不用俄國的油,將需要數年的時間。

部分歐盟官員和歐洲的外交官員稍早告訴法新社,各國對石油禁運提案意見分歧。因為其中一個會員國堅持立場,草案拖到深夜才達成共識。

其他不願公開身分的官員表示,保加利亞和捷克也可能尋求退出制裁俄羅斯的行列。

捷克貿工部長西克拉(Jozef Sikela)批評,歐盟的提案並未包括會員國分攤負擔的機制,也沒有關於共同採購和分配的提案。

一名歐洲外交官警告說,給予一、兩個高度依賴俄羅斯石油的國家豁免權,可能會引發骨牌效應,最終導致禁運無疾而終。

俄羅斯新聞社報導,俄國國會上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賈巴羅夫(Vladimir Dzhabarov)指出,歐盟實施石油禁運後,歐洲國家將會透過第三國持續購買俄國石油。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