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精準投藥 台中推無人機施藥治荔枝椿象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台中市是全台第3大重要的荔枝和龍眼產區,近年受荔枝椿象危害,導致農民很大損失,台中市農業局推動病蟲害綜合性防治,以物理、化學及生物等方式防治荔枝椿象,3日在太平區舉辦防治觀摩會。

無人機飛在荔枝樹上,噴灑皂素(脂肪酸鉀鹽),這是台中市首次運用無人機施藥,以科技防治技術來降低荔枝椿象危害。

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院長 莊益源:「它就是一個皂素,它的作用機制就是它會在蟲體上面形成展著成一個膜狀,它會去阻塞昆蟲的氣孔,讓它窒息死掉。」

莊院長說,皂素屬友善環境的資材,可以減少環境衝擊;除了使用無人機噴灑皂素,同時也利用生物防治法,在荔枝椿象產卵期釋放它的天敵「平腹小蜂」,達到逐年降低害蟲數量。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吳怡慧:「它把它的卵產在荔枝椿象的卵裡面,它孵化的幼蟲會將荔枝椿象卵裡面的東西吃光,所以荔枝椿象就會死掉就不會生,所以我們是用這個方法來做防治。」

台中市農業局副局長 蔡勇勝:「這兩項防治技術的投入,可以讓台中地區的這些荔枝、龍眼的生產,不但質跟量都能夠提高,還有安全能夠提高。」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台中市荔枝及龍眼樹多種植在山坡地,受限於人力噴灑速度以及高度不足,而影響防治效果,導入無人機等智慧農業,可擴大噴灑面積,並經由軌道紀錄達到精準用藥,和減少環境污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