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直升機入侵芬蘭空域 時間點敏感

芬蘭國防部表示,一架俄羅斯Mi-17直升機4日侵犯芬蘭空域。芬蘭目前正考慮申請加入北約,並期盼能快速通關。圖為Mi-17直升機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5 日訊】芬蘭國防部表示,一架俄羅斯軍用直升機今天侵犯芬蘭空域。芬蘭目前正考慮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期盼能快速通關。

法新社報導,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今天表示,赫爾辛基當局若提出申請,無論是單獨提出或是與鄰國瑞典一起提出,她都希望程序能愈快走完愈好。

根據芬蘭媒體報導,政府可能最快於接下來幾天做出決定。

最新幾次的民調顯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國會議員和民眾大多改變立場,轉而支持國家加入北約。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預計本月12日宣布他個人在這項議題的立場。

芬蘭曾被俄羅斯帝國統治108年,1917年宣布獨立;二戰期間擊退蘇聯的入侵,但和平協議終究把多處邊界地區割讓給莫斯科。冷戰期間芬蘭維持中立,藉此換取蘇聯保證不藉機入侵。

瑞典方面,政府和國會預計於本月13日發布安全政策檢討書,包括有關成為NATO會員國的觀點。

芬蘭和瑞典考慮是否加入北約,用以嚇阻東鄰俄國的侵犯之際,專家團先前已示警,俄國恐對兩國發動干擾行為。

根據分析家說法,也有可能出現網路攻擊等敵對行為,但軍事攻擊的風險很低。

芬蘭國防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今晨入侵芬蘭空域的是一架俄國Mi-17直升機,闖進空域約4到5公里。

這是今年第2度發生俄羅斯飛機擅闖芬蘭空域的事件,上一次是在4月8日,一架隸屬俄軍的民用運輸機短暫越界。

而在瑞典方面,4架俄國戰鬥機3月初曾飛近瑞典位於波羅的海的戰略要地哥特蘭島(Gotland Island);而4月29日,俄國偵察機則闖進瑞典邊界,接近該國南部的一處海軍基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