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勞資無交集 工會發起6/3端午不加班

台鐵局長杜微與台灣鐵路工會針對台鐵公司化溝通,這也是勞動節後首次勞資協商,雙方無交集, 台鐵工會於會後正式發起6月3日端午節不加班聲明簽署活動。示意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5 日訊】台鐵局長杜微今天與台灣鐵路工會針對台鐵公司化溝通,這也是勞動節後首次勞資協商,雙方無交集,台鐵工會於會後正式發起6月3日端午節不加班聲明簽署活動。

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在立法院完成初審,執政黨希望5月底能完成三讀,因台鐵工會在5月1日發起不加班活動,造成台鐵表定列車於勞動節全部停駛,朝野立委希望交通部全力溝通,化解台鐵工會的疑慮,避免其他節日台鐵再因員工不加班而停駛。

杜微今天代表資方與台鐵工會討論公司化面臨的爭議,不過,雙方並無交集,工會問杜微,政府於民國92年對台鐵公司化做的承諾,也就是所有債務由政府承擔,為何無法落實,杜微也只回應政府舉債已達上限。

台鐵工會說,債務問題應該由政府解決,如果政府無法信守承諾,員工如何相信現在推動公司化所說的一切,將來不會改變。

其次,台鐵工會一直要求安全要納入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中,但認為初審通過的條文陳述太簡陋,無法顯示重視安全的決心。

台鐵工會共有15個分會,今天各分會主要幹部也都參加了這場勞資溝通,會後台鐵工會決定正式發起端午節不加班活動,並由各分會幹部將簽署聲明書帶回。

交通部已針對台鐵工會發起端午節不加班活動有心裡準備,可能的應變計畫將參考因應台鐵5月1日停駛的模式;不過,端午節是連假第一天,如果台鐵的表定班表全停駛,需要補足的運能會遠高於5月1日。

交通部仍不放棄與台鐵工會的溝通,在推動台鐵公司化的爭議部分,希望能有一個雙方都可接受的做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月21日審查攸關台鐵公司化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案,但包含台鐵工會在意的短期債務清償、台鐵公司化後的資產取得方式、資產開發以及職工福利金等關鍵條文,均未獲得共識,將保留朝野協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