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強生期中考 一次看懂英國地方選舉

本屆選舉也將被視為對英國首相強生(圖) (Boris Johnson)支持度的考驗,此前一系列醜聞(包括首相官邸違反防疫規定)讓他的地位岌岌可危。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5 日訊】英國的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地區今天舉行地方選舉,以下詳細說明投票相資訊及本屆選舉重要看點。

● 投票時間是何時?

投票時間自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5日早上6時開始,至晚間21時結束。

● 選舉結果預計何時出爐?

英格蘭逾半議會將自5日投票站關閉後開始計票,其餘將於6日早上開始計票。

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將於6日早上開始計票,預計當晚就會公布完整計票結果。

● 選民資格為何?

在英格蘭和北愛爾蘭地區,年滿18歲的英國公民以及居住在英國的歐洲聯盟(EU)或大英國協成員國公民皆可參與投票。

在蘇格蘭和威爾斯地區,凡是在英國合法居住且年滿16歲的外國公民也可投票。

● 選舉範圍包括哪些地區?

在英格蘭地區,包括伯明罕 (Birmingham)、里茲(Leeds)和曼徹斯特(Manchester)等主要都會區,以及倫敦所有的32個行政區在內,共約146個議會、4360個席位可供競爭。

英格蘭北部的南約克郡(South Yorkshire)將選出地區市長,以及1000個教區議會(parish council)席位。

蘇格蘭則有32個議會、共1227個席位;威爾斯有22個議會、共1234個席位。

北愛爾蘭需投票選出貝爾法斯特(Belfast)下放政府北愛議會的90名成員。

● 本屆選舉有哪些主要議題?

本屆選舉將決定由誰負責執行當地民眾服務工作,如道路維護、公車路線、圖書館、垃圾收集與回收、規劃應用等。

北愛議會有權就當地住房、就業、教育、健康、農業和環境制定相關法律。

除地方議題外,國家問題也可能在投票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5日的投票受到密切關注,是因為民眾擔憂食品和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導致生活成本飆升。

本屆選舉也將被視為對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支持度的考驗,此前一系列醜聞(包括首相官邸違反防疫規定)讓他的地位岌岌可危。

● 哪些地方是一級戰區?

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希望在倫敦取得進展,尤其是在西敏區(Westminster)、萬茲渥斯區(Wandsworth)、肯辛頓區(Kensington)和切爾西區(Chelsea)等保守黨據點。

保守黨控制的巴奈特(Barnet)也是觀察重點地區,以了解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能否重獲猶太選民的支持,這些選民因工黨前任領袖推行反猶太主義,成群結隊離開工黨。

工黨還希望光復2019年上屆選舉被保守黨奪下的前心臟地帶,如英格蘭中部的杜德利(Dudley)和英格蘭北部地區。

在北愛爾蘭,一般預料,親愛爾蘭民族主義政黨新芬黨(Sinn Fein)將於北愛成立101年後首度躍居為第一大黨。

貝爾法斯特也將密切關注選民對不結盟政黨的支持度,例如聯盟黨(Alliance)和綠黨(Green),也可能出現呼聲,呼籲修改聯合主義者和民族主義者1998年達成的權力分享協議。

北愛爾蘭30年衝突造成數以千計人喪命,共和派希望北愛加入愛爾蘭共和國,統一派希望續留英國。1998年簽署的耶穌受難日和平協議大體上終結了暴力,但部分持不同立場的愛爾蘭好戰分子依舊反對這項權力分享協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