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錢還是要命?中企大佬們清空微博的背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5 日訊】近期,網友們注意到,許多中國企業大佬,很有默契的清空了他們的微博帳號。春江水暖鴨先知,這種風雨欲來的態勢,背後意味著什麼?記者王愉賀,有更多說明。

最近出現了一個罕見的情況,網友們發現,許多企業家更是突然把自己的微博賬號給「清空」了。包括「滴滴出行」總裁柳青、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美團創始人王興,還有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等等。微博上出現梗圖寫道,有些人過去「經常對外發言,傳播個人想法,甚至有些話癆」,但「這些大佬全部隱退,不再對外發聲」。

近年來,還有不少中國企業家急流勇退,宣布從管理層退出。例如拼多多董事長黃崢、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京東創辦人兼執行長劉強東、快手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宿華、淘寶和天貓董事長蔣凡等等。

為何他們年富力強,卻都選擇退出了自己苦心經營的事業,甚至選擇噤聲,從大眾視野中消失?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祕書長吳建忠分析認為,「這不是他們的選擇,而是被動、被迫卸下職務。不是急流勇退,而是明哲保身」。他表示,過去在改革開放之下,中共採用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的政策,這一部分人成為門面,中共需要他們作為改革、進步的形象。但版圖龐大之後,中共又開始對企業進行監管、整治,要「把他們的財產都共同富裕」,使得這些行業只能選擇集體躺平。他表示,當中共想要收回一切,「你連叫、喊一聲都沒有任何機會」。

吳建忠說,這些企業家何時會以什麼名義被整肅、身陷牢籠,都還是未知數,尤其他們過去都與地方政府都有著密切關係,有太多把柄,隨時都有可能以任何名義被消失。

想必民眾心理也有底,這就是為什麼官方公布的一個「馬某」或「馬某某」因危害國家安全被查,股價就直線跳水。

財經專家黃世聰分析,企業家將微博清空,也是為了自保,避免過去網路上的發言被挖出來,因為今年重頭戲為中共二十大,在派系鬥爭下,這些言論隨時都有可能被擺上檯面檢討。

春江水暖鴨先知,黃世聰說,根據中企大佬們的動作可以看出,中國過去的創業環境和投資環境已經不在,中央不斷對企業進行清洗,「政治意味上非常濃厚,就是你要錢還是要命」?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江禹嬋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