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指馬某危害國安遭查 有意轉移民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5 日訊】央視日前宣稱杭州市國安局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為由逮捕「馬某」,外界立刻聯想到馬雲,不過後來報導改稱「馬某某」。評論認為,事件的核心不是馬某的名字有幾個字,而是官媒《央視》推出這條新聞的用意何在?

5月3號9點01分,中共官媒《央視》?新聞報導,杭州市國家安全局對涉嫌勾結境外反華敵對勢力、煽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安活動的「馬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消息頓時引起輿論熱烈討論,「馬某」是不是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

「馬某」被抓的消息驚動各界,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開盤後一度重挫超過9%。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由於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我們看到中共官方一直對馬雲及其旗下的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等等,都在發起一個監管打壓的風暴,所以這個政治氣氛必然導致大眾紛紛猜測當事人是不是就是馬雲。如果馬雲是真的因為涉嫌煽顛,就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抓捕,那麼他的企業被肢解就是注定的,這當然會引發阿里股票的一個恐慌性拋售。」

然而《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很快的在微博發文聲稱,杭州國安局逮捕的是「馬某某」,於是《央視》隨即在10點的報導將嫌犯從「馬某」改成「馬某某」,更曝光身分和「犯罪內容」。

唐靖遠:「按照大陸官方媒體過去報導的一個慣例,它也不會把馬某某省略一個字把他報導成馬某。但是黨媒在報導的時候它就是不提,所以在這次報導馬某某的事件中,官方它明顯是故意要引導大眾認知,讓大家都去猜測這很有可能是馬雲,以此製造某種巨大的輿論效應。」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事件的核心不是名字有幾個字,而是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對科技公司鬆綁措施之後,《央視》推出這條新聞的用意何在?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國現在這個形勢,習近平要喊穩,一直在搞維穩,需要搞嚴控。你現在出來給他搞這一手,故意製造社會恐慌情緒。習近平就是真的要把馬雲幹掉的話、要下手的話,他也不會用這種方式來做,對不對?他就會悄悄的把它摁下來,不讓社會波動。那現在是人和事都沒做,你就故意把這個風放出來,這起什麼作用?所以這是很明顯的事情,這是攪局的事情。」

「馬某某事件」登上微博熱搜,外界都在問,誰是「馬某某」?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給出答案,聲稱這名「馬某某」從今年3月起,被外部反華勢力洗腦,在反華人士的慫恿下,創建了一個網路匿名群組,充當外部勢力的代理人,散布謠言和虛假信息。

王赫:「如果說它是故意出來的話,它其實就是跟那個習近平叫板,那麼下面就是反習勢力策劃的。如果說它不是有意這麼設計的話,它本來就想通過拋出這麼個案子,引導民眾對那個什麼反華勢力、對一些敏感的社會言論,大家能夠自動的收斂,不要給當局添麻煩,起到什麼一種威懾的效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國現在的輿論環境,如果官方去報導一條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犯罪的新聞,在一般情況下不太可能引起普遍關注。

唐靖遠:「黨媒它採取這樣的一種方式,來故意誤導大眾的認知,它就是想利用馬雲的特殊背景以及他本人巨大的知名度,來突出這種境外反華勢力這個關鍵的信息點,目的就是在這種國內清零政策引發民怨沸騰,還有經濟大幅度的下滑,百業凋敝,從而社會矛盾極其尖銳的時候,用這種噱頭來轉移大眾視線。」

評論認為,中共把大眾的憤怒和注意力都轉移到所謂的境外反華勢力,人為製造一個外部矛盾來為自己的內部矛盾解套。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常春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