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植物展竹北新瓦屋登場 透過壁畫學客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6 日訊】新竹竹北的新瓦屋,目前正舉辦客家植物推廣活動,現場的植物彩繪壁畫,都是客庄生活中常見的植物,如油桐花等,透過掃描QR CODE就能學習客語,另外也精心調配植物飲,讓民眾重新認識它們的用途。

擅長24節氣創作的藝術家張淨寬,將四季更迭的植物妝點在水泥牆面上,這些也是農業時期,客家人應用在生活中的花花草草。

新竹縣副議長助理 陳美惠:「魚腥草叫做狗貼耳,酸藤叫羊角藤,野薑花叫做南薑花。」

現場來賓一一試著用客語唸出植物名稱,策展單位也特別製作客語QR CODE,手機掃描就可以學習客語,聆聽對應的植物故事。

新瓦屋匯客市策展人 蔣育鳳:「在我們的壁畫旁邊,將每一個在畫中的植物,都做了一個QR Code,那連結上我們的客語發音,所以大家只要使用到手機來做一個連結,就能夠在這邊聽到我們客語的發音。」

植物茶飲緩緩的倒入杯中,空氣裡飄散淡雅的清香。客家植物推廣活動,以客家草本文化底蘊發想,設計七彩草本飲品,有洛神花美麗的紅色,蝶豆花和紫蘇釋出浪漫的紫紅色,天然多彩各具不同保健效果。

新竹縣文化局長 李安妤:「邀請了非常多的藝術家,讓大家進到我們新瓦屋來,你可以認識我們客家的植物。」

早期農業社會,客家人常用植物茶飲調養身體,而今,許多人對這些植物可能淡忘或叫不出名字了。透過新瓦屋植物壁畫,讓民眾重新認識它們的用途。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