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國經濟脅迫多無效 反招致反效果

美智庫:中國經濟脅迫多無效 反招致反效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7 日訊】中國近年頻頻使用經濟脅迫逼他國就範,但華府經濟學者觀察指出,北京經濟脅迫經常失效且造成反效果,不僅未達成原先目的,反讓自己在國際上好感度驟降,更促使更多國家聯合反中。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研究資深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及經濟計畫研究助理雷諾茲(Matthew Reynolds)今天聯合在自家智庫刊登評論文章,以立陶宛案例剖析中國經濟脅迫作為。

兩人表示,立陶宛可說是中國經濟脅迫典型範例,具備先前澳洲、加拿大與南韓等國案例主要特徵。包括起因都是挑戰到中共「核心利益」,亦即中國領土主權,且北京回應措施多以非正式方式實施,也不符比例原則。

兩人指出,立陶宛去年11月因為允許台灣成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被中國視為違反「一中原則」,一夕間從中國報關系統消失,進出口遭北京封鎖。

但由於立中兩國間貿易量有限,北京作為對立陶宛經濟、政治影響不大,未促使立國改變作法。兩人說,北京因此祭出一項新脅迫作法,亦即非正式性二級制裁,警告企業若使用來自立陶宛的產品,與中國的關係恐受衝擊。

評論指出,新作法加大對立陶宛的間接政治施壓,因為措施衝擊到德國企業,包括向立陶宛進口零組件的德國汽車零件巨擘馬牌集團(Continental),而身為歐盟小國的立陶宛相當仰賴德國。此外,這也增加立陶宛國內企業的經濟成本。

評論表示,北京新措施在初期雖達到些許效果,包括立陶宛總統認為代表處名稱是個錯誤,也傳出立國在尋求「語言上漏洞」,希望在不丟臉情況下減緩與中國緊張情勢。但兩人強調,在根本性議題上,立陶宛仍未屈服於中國的要求。

兩人說,外界雖多認為中國具備戰略實力,但北京經濟脅迫成效好壞參半;整體來看,使用經濟脅迫非但未推進中國長期戰略利益,「反倒造成反效果」。

兩人舉例,澳洲雖遭北京指控犯下14項「反中」作為,但仍拒絕就範,反而強化與美國的安全連結;加拿大雖釋放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但目前似乎準備禁用華為5G設備。立陶宛也獲歐盟集體支持,包括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方提訴,美國也在討論要提供立陶宛6億美元貿易援助。

兩人表示,最諷刺的是,中國作為反倒讓台灣有機會強化半導體市場主導地位。他們解釋,立陶宛雷射科技產業具備光子晶片製造關鍵元件,光子晶片速度較電子晶片來得更快,體積又小;台灣積極尋求結合自身半導體技術與立陶宛雷射科技優勢,有潛力主導下一代半導體技術。

兩人最後引用名句諷刺表示:「當你的敵人在犯錯時,千萬別打擾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