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擬上海擴產 外企反思中國經商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上海因疫情採取大規模封控措施,特斯拉被迫停工22天,不過特斯拉仍有意在上海擴產,預計再興建一座新廠。而另外,依賴中國市場的德國工商界則是在反思,在中國經商可能面臨的風險。

媒體報導,特斯拉將在目前上海超級工廠附近,再興建一座新廠,擴大產能,新廠預計生產Model 3和Model Y車型,規劃年產能為45萬輛。新廠加入後,特斯拉在上海的年產能將提高至100萬輛。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2022.04.21):「特斯拉在中國的團隊和上海工廠,他們確實因疫情停產面臨著重大挑戰,我們目前在上海的工廠已經恢復運營。」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3月底因疫情防控,被迫停工22天,4月19日才恢復生產。據媒體報導,這是2019年底投產以來,停產最久的一次,約影響特斯拉5萬輛汽車的生產。特斯拉2021年93.6萬輛的全球交車量中,上海超級工廠占比達51.7%,約48.4萬輛,其中有超過16萬輛車,是出口到歐洲和亞洲的十多個海外市場,不過中國製的特斯拉,想出口到印度,恐怕有難度。

印度交通部長 Nitin Gadkari(2022.04.26):「我們對他(馬斯克)的要求是,「你來印度,在這裡開始生產。」,印度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但如果他想在中國生產並在印度銷售,這對印度來說就不是一個好主意。」

中共封控下,特斯拉傳出要大幅擴產。不過德國企業卻在重新思考,在中國業務風險,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協會(VDMA)主席霍伊斯根(Karl Haeusgen)向媒體表示,很多公司正在為中國業務制定B計畫,這並非容易的事。汽車行業尤其依賴中國這個主要市場,但俄烏戰後,企業憂心一旦北京試圖武力統一台灣,中共可能面臨類似的經濟制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