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種地被罰 一刀切防疫威脅中國飯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7 日訊】最近河北等地的農村都傳出農民因為在疫情期間下地幹話,而受罰、甚至被傳喚的事件。這引發民間熱議,官方一刀切的防疫已經嚴重影響了今年春耕。之前習近平在3月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但目前中國人要種糧食,卻遭遇困難。

老農:「全村老少爺們,注意了啊,我在喇叭裡說兩句。剛才這個著急下地,種地去。讓派出所巡查的看見了,抓住了。」

有網友最近爆料, 河北唐山遷安市一位老農因為著急下地幹活被抓,被迫用大喇叭向全村村民檢討道歉。

老農:「抓住了給我批評。現在疫情挺嚴峻,我對這形勢有點麻痺。」

遷安市為了防疫,從4月17號24點開始,全域實施嚴格封控管理。但目前正值春耕季節,著急種地的還不止一位農民,當地甚至出現了「偷種地」的奇觀。

視頻:「偷啥的都有,歷史上以來,但是沒有看偷著種地的。可是遷安現在就是啊,你看這晚上偷著種地呢,這老百姓。」

這種史上罕見的奇觀引發民間熱議。有網友說:「農業是立國之本,沒有糧食比疫情更可怕。」「農民此時不耕田等到鬧飢荒了進口高價糧啊?」「旱澇保收的人是不會考慮靠天吃飯人的感受的!!」

河北唐山民眾張先生說,目前遷安是唐山唯一還在封控的區域。

河北唐山民眾 張先生:「從三月份唐山封控二十多天那次,好像農時上來說,還比較不是那麼太著急。這回遷安後來又所謂的又出了疫情以後,單獨就又封控以後,這就到四月份清明以後,對於那個農時來說,就已經有點不能耽誤了。所以說,農村都不應該再限制下地。」

5月2號,遷安疫情防控辦公室發通告稱,個別村居沒有落實好統籌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工作,存在不當勸阻行為,管控措施簡單、過度。

但河北省的農民透露,這種怪相不止在遷安一地。

河北承德農民:「封城的時候就是不讓出村,不讓下地。春耕時刻嚴重的也不能下地。」

記者:「你有聽說要不要罰款呢?如果被抓到私自下地的話?」

河北承德農民:「罰款,主要拘留唄,先抓起來,隔離。」

還有網友上傳視頻曝光,邯鄲市農民因為種地被拘留。

警察:「現在不讓出門。就算家門口也不讓出。下車,下來下來。」

警察:「先上車。」

河北邯鄲市農民:「這個我先拉回去,行不?」

警察:「不行,你必須得上車,快點。」

警察:「我現在口頭傳喚你。你現在涉嫌拒不執行人民政府在第一狀態下發布的命令和決定。現口頭傳喚你道公安機關接受調查。」

除了河北省,遼寧省鞍山市官方要求農民下地勞作必須穿著防護服。當地民眾上傳的視頻顯示,有農民穿防護服牽著牛下地,還有一群農民身穿防護服在鋤地。

此外,河南省開封市杞縣宗店鄉的農民,必須獲得官方給予的「下地證」才可以下地勞作。

農民:「上大隊開個證明,管下地看,算道大約報了兩天,澆地一天,大約一天。」

這種粗暴防疫已經嚴重影響到春耕,黨媒《半月談》4月曾發評論說「別讓一刀切防疫切掉豐收的希望」,但目前這些現象仍然存在。

張先生:「荒唐的事確實是不少。唉呀,這就是這麼呀?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這個幹部他只管他眼前烏紗帽的安全。他也不管別人,他也不管長遠。真不知道他們想幹嘛。感覺就是想把這個國家給毀掉,沒別的感覺。」

一刀切的防疫還和中共的其他政策互相矛盾。之前在3月6號,習近平在參加中共全國政協聯組會時強調要確保糧食安全,不要指望依靠國際市場來解決,「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但如今,中國人種中國糧卻可能遭到傳喚。

新唐人記者 尚燕 駱亞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