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4月CPI恐創高 6月升至少2碼?通膨難趨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9 日訊】美國本周即將公布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但多家投資機構示警通膨問題非常嚴峻,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怎麼看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6日已經升破3%,美國聯準會6月升息幅度會是多少?通膨是否真如官方預期逐步趨緩?請教您看法。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好,基本上當然因為最近大家會覺得說奇怪,聯準會的一個態度,大家不是認為比較鴿派嗎?為什麼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還是在持續的一個走升?其實我這邊要特別說明,鷹跟鴿,他在討論的是,未來升息的步伐到底是223 ,還是222還是221,也就是說5月升息兩碼以後,6月7月他是一個怎麼升息的腳步?

所以說到底其實都還是升息,長期來看,今年跟明年都還是持續的去升息。

所以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反映的是未來今年跟明年長期升息的路徑。而鷹跟鴿之間,其實只是在於223 或是222 或是221 之間做一個變化,當然到底會是223 還是22 還是221 取決的還是通膨的一個情況,未來在升息的情況下能不能有效的壓抑住(通膨)?為了要有效的壓抑,整個通膨,勢必可能要採取更激烈的手段來升息。如果說這個部分升息5月升息6月升息的情況,已經能夠有效的控制通膨的情況的話,當然後續升息的力道可能就會減弱,甚至間隔會拉長。

當然現階段大家也會去思考,說到底下半年整個通膨的情況有沒有可能趨緩,因為目前我們看到幾個重要的政府,美國的政府官員也有釋出這樣的一個訊息。但是以現階段來看,目前各國對尤其是歐洲,歐洲區域對俄羅斯石油出口的一個制裁的一個明確性,這個部分的一個缺口短期間之內要補上,我相信也是非常的困難。

因為以目前Opec+來講或者是委內瑞拉等等,包括伊朗要補足(石油)這一塊是不太容易,而且俄羅斯本身也是歐洲區非常重要的一個石油出口供應,主要的來源。

當然我們在講CPI的部分是包含了石油跟食品,所以在石油價格高漲情況下,農糧價格高漲的情況下,食品的價格的上升,當然是可以理解的,CPI是持續的上升是可以理解。

但是當我們把石油就是能源的部分,以及食物的部分扣除以後,叫核心CPI,核心CPI 的部分其實從去年的第四季就緊跟著CPI ,不放了,就是咬得非常的緊。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即便石油的價格扣除了,食品的價格也扣除了,真正影響我們更重要的部分,除了我們講房租或是娛樂,還有包括日常生活用品,食物生活所需要的一些用品之外,還有衣服鞋子等等,這些的價格是真的上來了。

所以他是不是在下半年假設石油供應補上以後,石油價格下來以後,整個通貨膨脹的的狀態就消失?我跟各位講其實是有些困難的。有些困難,因為核心CPI 來以後,他要下去,其實就不是這麼容易了,所以我個人認為說,也許聯準會不會這麼鷹,(升息)到223 ,但是我覺得222 應該還是避免不了,因為勢必要去解決通膨的問題,當然持續的一個升息,尤其是升息的碼數這麼高的情況下,背後代表的還是通貨膨脹。

如果通膨的這麼高的情況下,要怎麼樣去對抗通膨,對投資人來講,其實可能反而不是他現階段想要解決的問題。

當溫和的通膨發生的時候,我們當然有閒情逸致,有安全感,可以去做多餘的投資,所以我們想要抵抗通膨,可是當通膨的問題,特別嚴重的時候,我們最近在看消費者信心也好,投資意願也好,都是大幅度的下滑,因為代表大家更擔心的已經不是投資的問題,而是生活上,變嚴峻以後,我要怎麼去解決我的我的生活所資金所需來源的問題,所以才會開始有股票大幅度的一個賣出,或是債券的一個調整等等。

所以接下來金融市場的動蕩,可能也會隨著升息的力道加強而變大。這個部分要特別提醒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投資的風險,做一個小心而且謹慎的配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